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用学科思政“富矿”汇聚党史学习动能

发布时间:2021-08-09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陆健512

  在不久前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举行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纪念章获得者代表江家余老先生在发言中的一句“党叫干啥我就干啥”令我触动很深,那是老一辈人为党、为国家、为民族奋斗一生的承诺。

  在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求是创新的浙大人,为党和国家抛头颅洒热血、为农业科学领域开拓新的疆土、为教育事业奋斗一生……他们的故事是引领青年理想信念的“鲜活教材”。作为浙大人,我最想做的就是挖掘学科思政“富矿”,把一代代的学科发展故事讲给师生听。

  一颗红心,一腔热血,讲好战争年代的红色革命故事。1947年,心怀革命理想的学生运动领袖、农艺系学生于子三宁死不屈,英勇牺牲。为弘扬“于子三精神”,学院连续20多年来组织师生在清明时节祭扫于子三墓,建立于子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编排“学生魂”话剧、组建于子三宣讲团,以丰富形式继承与弘扬“于子三精神”。

  赤胆忠心,科学报国,讲好百年农学的红色学科故事。1986年春天,我国园艺学科奠基人、90岁的吴耕民先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一生跟党走的经历,就是我们学科、我们身边的“活党史”。学院多年来不断挖掘农学学科中蕴含的红色教育资源,致力于将学科的发展史、农学人的奋斗史,以丰富的形式融入思政教育和教师课堂的教学内容当中。今年我们携手学科教师、党支部共同建立了以学科人物为背景的多个现场教学基地,打造了集视频影像、人物志、精品党课为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库”,引导师生在寻根学科之路中学习党史课。

  心系人民,担当作为,讲好红色土地上的扶贫故事。在这场攻坚战中,高校师生更肩负着专业报国的重要使命。民心所向,党心所系,学院主动对接各地贫困县,连续19年选派科技特派员下乡支农,连续6年开展师生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科技赋能产业振兴。近年孵化的“紫金普洱”“彩色稻画”等扶贫品牌与项目,更诠释了脱贫攻坚精神。

  浙江大学农科精神中流淌的红色血液,跨越百年,奔腾不息。我们新时代农学人要赓续红色基因,心怀“国之大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讲述人: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赵建明 本报记者陆健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2021年7月28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