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干血点研究助力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兴奋剂“零出现”

发布时间:2021-08-25来源:浙大新闻办

在刚刚结束的第32届东京奥运会中,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取得了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浙江大学化学系方群教授团队积极开展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干血点样品采集方法和器材的研发工作,配合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开展了多轮检查,为最终实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目标做出了贡献,近日,收到了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的感谢信。

干血点(DBS)检查是一种新型的兴奋剂检查方法,可以将全血样品收集并干化储存在专用介质上。与传统的血检相比,干血点检测具有样本采集方便、样本介质储存和运输便利、样本保存时间长、稳定性好等优点。干化保存的血液样品既可用于兴奋剂的初筛,亦可用于兴奋剂的复核仲裁检测。新方法作为常规尿检、血检的重要补充手段,可以展开更大规模、更大覆盖面的检查,能够更有力地打击使用兴奋剂的违规行为。

方群教授团队二十余年深耕于微流控芯片技术领域,在微量液体操纵和控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围绕当前干血点检查中存在的挑战和关键问题,与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深度合作,联合攻关,开展了微量血液样本定量采集与保存的关键技术和和集成系统的研究。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参加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干血点检查。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表示:在贵校的大力协助下,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发前开展的多轮次干血点检查,起到了良好的威慑和监控作用,为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兴奋剂问题“零出现”做出了突出贡献,实现了中国体育代表团“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这一目标!

目前,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计划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首次全面开展干血点兴奋剂检查检测工作。浙江大学将继续与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紧密合作,为实现“拿干净金牌”的目标不懈努力!

(柯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