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江家余:甘做脱贫致富路上的铺路石

发布时间:2021-08-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钟天明 杨伟中 汤陈生 徐 菁 杨萝萝829

1995411日,在人民代表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中,一位年近花甲、中等身材、两鬓染霜的知识分子,伸出因激动而微微颤抖的手,接过了红底烫金的荣誉证书。望着证书上 “人民好公仆”5个平常、但分量很重的汉字,经历过许多场面的知识分子干部却禁不住眼睛湿润了……他叫江家余,是浙江大学农学院副教授。

1996年,江家余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1996年被国家科委、科协授予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让他获得这些殊荣的是他在担任浙江省松阳县科技副县长期间的突出贡献。



一份无私的选择:潜心食用菌研究把知识交还人民

196310月,江家余顺利从浙江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并留校从事党务行政工作。然而,他一直放不下对科研的热爱。学校在谋划成立食用菌开发部时,了解到江家余早前所学专业与之有一定关联,且对这方面有极大的兴趣,便安排他从事食用菌研究。为了方便开发部的研究员熟悉项目,学校特成立了专门的研究所。

1993年初,位于浙西南山区、交通不便、经济发展滞后的浙江松阳县经过几年探索,选准食用菌作为山区经济开发的启动项目,并为此请求省里选派一名既熟悉食用菌生产又能吃苦的科技干部到松阳任科技副县长,相关部门将这一任务交给了浙江农业大学。

有着多年党龄的江家余想道:“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教育了我,我从事食用菌科研工作也有10多年。我所掌握的知识和技术,应该交还给人民。在山区人民需要我时,我没有更多理由、也不应该有太多的个人考虑……”原来,江家余从小家境贫困,先后失去双亲。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得益于国家的资助,他完成了学业。因此,江家余一直对党怀有感激之心。于是他克服自己年龄大、爱人身体有恙需要人照顾的困难,前往松阳县发挥自己所长,决定为松阳人民做一点实事。

1993615日的这一天,江家余告别妻儿,带着传播科技、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的使命,来到了松阳。

 

一份无悔的坚持:情系大山的科技传播者

上任伊始,江家余就一头扎进了松阳县香菇主产区的村寨。他访农家,进菇棚,了解松阳香菇生产上不去的原因。经过深入调查和分析,他得出结论:松阳食用菌生产要上台阶、上水平,一是要消除干部、菇农的消极心理和畏难情绪,拨旺思想之“火”;二是要尽快帮助菇农掌握食用菌生产的科学知识和技术,燃起科技兴菇之“火”。

松阳县西部山区的大东坝、安民、玉岩、枫坪等乡镇是全县香菇生产的重点乡镇。这些乡镇村庄分散,抬头见山,出门爬坡。但这里的每一个山头、每一个村寨几乎都留下了江家余的足迹。

199412月初的一天,江家余来到安民乡,与乡干部一行4人去坐落在海拔800多米高山上的大横坑村,这是全乡8个村中唯一没有种菇的村。出发时,天上飘着雪花,山路十分泥泞,车行至离大横坑村五六里处,遇到公路塌方,车子无法再开进去。傍晚,一行人踩着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地摸到了大横坑村。村民们望着一身泥水的江副县长出现在眼前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朴实的山里人动情了:“江县长,你不用做工作了。下这么大的雪,你啥也不顾地赶进来,还不是真心实意地为了我们吗?我们今年一定种!”

松阳县是香菇新产区,菇农种菇年头短,加之文化水平有限,不少人一下子掌握不了种菇的全套技术。江家余就带着县食用菌办公室的人,,一村一村地跑,一户一户地教。

后来,江家余心里清楚,光靠他和县食用菌办公室的几个人一户一户地教,哪怕不吃不睡跑断腿,也无法大面积地推广种菇新技术。因此,到松阳不久,他就主抓建立食用菌辅导员队伍及举办种菇技术培训班两项工作。1994年,全县共举办各种类型的培训班79期,培训3271人次,户均1.6次,菇农培训率达到95%。这两项措施大大促进了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普及,促进了全县食用菌生产的发展。

 

一份不计利益的付出:甘做脱贫致富的铺路石

为了足下的这方土地,为了大山深处的朴实山民,江家余甘愿做一块承载重负的铺路石。

经常跟江家余一起下乡的同志评论自己的副县长有“两少两多”:指挥少,指导多;言教少,身教多。

江家余工作起来常常忘记了自己的年纪和身体。19945月下旬,为了落实当年香菇种植计划,江家余带着干部来到离县城六七十公里的枫坪乡。这里是山区腹地,地无三尺平,公路只通到乡政府,下村进寨全靠两条腿。江家余一连奔波数日,累得浑身都快散架,但他还是坚持着完成了这里的工作。531日夜,江家余回到了县里,一进房间,他就瘫倒在床上。下半夜,他小解时,无意间发现尿液里出现了鲜红的血块。第二天,经县医院检查,尿液中红细胞为4个“+”,系急性膀胱炎,由疲劳过度、抵抗力下降所致。然而,经过一两天短暂的休息,他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

19955月,福建一家进出口公司电邀松阳县领导去福州与日商洽谈花菇出口和建立蔬菜生产基地合作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须日夜兼程坐汽车去。本来此事江家余去最为合适,但江家余头一天刚从乡下回来,准备次日回杭休假,县委书记陶国忠为此左右为难。江家余知道了这个情况马上跑去把这件“苦差事”揽了过来。一周以后,江家余拖着疲惫的身躯,带着完成任务的喜悦回到了县里。 

在松阳县期间,江家余发展代料香茹5100多万袋,创产值1.2亿元,为帮助山区人民脱贫致富作出了杰出贡献,为当地铺出了一条发展食用菌生产,加速了山区经济发展的科技致富之路。而他则认为,如果说是铺路的话,自己只不过是其中的一块铺路石。

 

/钟天明 杨伟中 汤陈生 徐 菁 杨萝萝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