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举行2021年本科生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9-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4552

人类如何将未知变成已知?如何从现在走向未来?青年如何从前沿把握创新?917日下午,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为全体2020级、2021级本科生作了题为《探索未知未来  争做新时代敢于创新的有为青年》的报告。

吴朝晖通过鲜活的案例、深刻的分析全景式展现了历次工业革命的演进。他指出,前三次工业革命推动人类社会从逐步认识世界到有力改造世界,促进科研方法不断迭代并走向融合,引领工业中心随着教育和科学中心的转变而转移。当前,智能化浪潮下,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教育革命正在创新演变,中国正在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正在担当创新国家队的重要角色,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教育现代化。

吴朝晖指出,新时代的浙江大学树立全人教育的培养目标、创新全员育人的培养模式、构建全过程的教育生态圈、打造全方位的教学新体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他希望同学们树立兴趣驱动,激发跨学科学习的热情,在多尝试、多体验中,唤醒好奇心和想象力;树立卓越导向,敢于追求一流极致,积极参与全球对话,主动引领学习革命;树立创新意识,在交叉培养中促进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树立价值追求,涵养家国情怀,引领社会风尚,传播中国声音,在人格塑造、素质提升、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有机融合中,以不懈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叩响未来之门。

在与同学们交流互动时,吴朝晖表示,今年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雨中举行,令人难忘,为大家的坚守执着点赞。浙江大学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共同家园,大家要在这里历练品质、相互学习、收获友谊,与学校一起建设更加绿色、节能、美丽、智慧、可持续的校园。

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主持报告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相关部门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和各学院(系)、学园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参加在紫金港校区剧场主会场举行的报告会。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