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9-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朱原之3857

924日,浙江大学举行2021级本科新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报告会。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围绕“发扬传统勇担使命——在民族复兴征程中走在前列”主题,与全体新生进行交流。

求是书院的创办、西迁路上的昆虫标本、代代传承的求是故事、爱国奉献典范……任少波通过一系列鲜活生动的案例,讲述了浙江大学在1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与党和国家奋斗历程同频共振,培育时代新人、紧跟时代步伐、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实践中形成的历史底蕴。他还结合对校歌校训、浙大精神、浙大传统和战略导向的解读,系统阐述了学校独特的精神气质和良好的发展态势。

任少波希望新生们准确认识世界与中国、认识自己与他者,并对照更高要求反思使命和行动上存在的不足,在学校历史底蕴浸润下、精神传统熏陶下、使命愿景引领下,激发行动,筑基人生,建构未来,成为心中有梦、眼中有光、手上有力、肩上有责的时代新人。

他强调,读大学是一个重塑自我的过程,青年大学生要筑理想信念之基,坚定政治立场、葆有人类关怀、明确远大目标;要筑自信大气之基,在尊德性、道问学中成为道德表率、提升胸怀格局、保持自信坚韧、增强思辨能力;要筑求是创新之基,坚持诚真、认真、启真、守真,努力做到能力扎实、创新引领、全球胜任、全面发展;要筑时代担当之基,胸怀“国之大者”,加强实践锻炼,切实承担起世界、中国、社会、家庭之责,真正实现“新生”。

最后,任少波勉励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秉持求是创新校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民族复兴中担当大任、“走在前列”。

副校长吴健主持报告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系)、学园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形势与政策》课程任课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以及2021级本科新生辅导员在紫金港校区剧场主会场参会。

(文 江宁宁/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