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苏德矿:为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发布时间:2021-09-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3474

在浙大,有不少名师的课堪称是挤破头也一定要去听的,苏德矿的课就是其中之一。想上他的课,你必须和其他3000多名学生争抢150个名额,即使提早半小时到教室,前排也早已座无虚席。2014,浙大师生通过网络票选的“永平奖”评选活动中,苏德矿以3450票稳居第一,获得奖金100万元。

苏德矿是所有浙大学子心目中公认的“最受欢迎浙大老师”之一,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矿叔”。在浙大任教二十余载昔日的“矿叔”渐渐喊成了“矿爷”,他还自嘲说再过几年就该叫“矿渣”了,“但矿渣也好,起码还有点用处”。 


为青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2018年五四青年节那天,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大学师生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穿衣扣扣子”这个比喻浅显易懂,贴近生活,又发人深省。我们在生活中都有体会,有时候穿衣服,不经意间扣扣子,扣到最后, 发现扣错了。青年人在人生的关键阶段,如果一步走错,后边可能是步步走错。作为过来人,苏德矿深知人生从来不缺挫折。

1976年高中毕业之后,苏德矿在街道做了一年临时工。本来按常规要上山下乡,但由于超过600度的近视,他被列入病残一类,下到农村后 又被退了回来。

1977年他自己又要求下乡,“因为我想到农村以后,好好劳动,通过推荐上大学。”

1977年恢复高考,苏德矿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

“我当时水平有限,考了个师范专科学校,毕业以后到中学当了两年数学教师,后来有一个专升本的机会,我考上了安徽教育学院。”所有的付出都将有所收获。当教师的过程中,苏德矿把以前大学的课程重新复习一遍,在后来两年专升本的考试机会中,他考了全省第五名。

“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不是说做这个事有什么用,你才去做,做的事最后总是有用的。”后来,苏德矿在安徽教育学院毕业后又回到中学当了一年老师。1985,坚持不懈的他终于又考到浙大读研究生。

“很多学生在高中的梦想就是考大学。大学就是一个小社会,有一些学生会感到迷茫。我如果能多给他们提供一些正能量,他们就可以少走 一些弯路、错路。”苏德矿说。

在几十年的教书生涯中,苏德矿也遇到了不少青年人在大学期间荒废学业的现象。

几年前,有一位计算机专业的大三同学,有两门微积分课没通过,就不想上课了,整天待在家里打游戏。实在没办法了,这名学生的妈妈找到苏德矿寻求帮助。苏德矿就和学生交流,告诉他遇到困难大家可以一起面对,去克服它,没有什么可怕的,要为成功找方法,不要为困难找借口。

后来,这位同学跟着苏德矿,听他的微积分课,碰到问题,就与苏德矿交流讨论。最后,这位同学在学期期末考试中拿了80多分。现在他在国外读研究生,前景很好,还经常和苏德矿联系,想着如何学成报效祖国。

“像我们做老师的,要关心同学,大学阶段是他们人生中最后一次集中学习的阶段,要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从微博到直播:主动了解学生

2018年起,浙大迎来了大批00后的新生。从80后、90后到00 ,这么多年龄段的学生教下来,苏德矿坦言,年代不一样,学生大不同。

“以前受限于通信条件,学生活动相对比较单一。现在的学生,视野开阔,脑子灵活。如果不主动去了解学生,就很容易有代沟。”

网络成了他和学生沟通的桥梁。“矿爷”爱上网,爱听相声,也爱看段子,他的微博还成了“第二课堂”。他从2013年就开始上微博,专门用业余时间解答学生的问题,现在已经累积了22万粉丝。打开“浙江大学苏德矿”的微博,这位勤奋的老师几乎每天都在跟学生互动,很多学生把题目贴上来让苏德矿看看解题方法对不对。

“我的眼镜度数是1500,高度近视,已经出现了视网膜裂痕,再进一步就是脱落了。我做直播和刷微博的时候都是抱着侥幸的心理,想着眼睛应该不会失明吧,但确实花那么长的时间对着屏幕,是越来越危险了。可是也没有办法,只能这样走下去,毕竟那么多学生都在等着我回答问题,他们一个个都是求知若渴的,这样我怎么能拒绝?”他把大量时间花在刷微博上,甚至走路时也要在微博上答疑,在复习考试阶段,一天最多要回复100多条。这些微博以讨论数学问题为主,也有学生信任他,私信讨论生活、恋爱问题。

对于浙大学生来说,想上他的课并不容易,150个上课名额要从上千人中抽取,不提前半小时到教室,占不到前排座位,过道里也挤满了“打站票”的学生,还有人不惜翻窗进入教室,其中不少都是没能选上课的旁听生。

但还是有更多学生被拒之门外,怎么办? 2017227日开始, “矿爷”想出一个新办法:用三脚架架起手机对准讲台,开始直播讲课。很多外校的学生激动留言:终于能听上“矿爷”的课了! 至今“矿爷”最受欢 迎的一堂课,已有2万多人次收看,“矿爷”成了“网红”。

苏德矿说:“现在的学生喜欢玩手机,大学老师也要占领网络阵地,不然孩子们都去打游戏聊微信了。”数学需要思考,课堂内容直播录成视频, 学生们可以想一想再看一看视频,理解更深刻,而且那些没能来上课的同学也可以通过手机学习了。



数学+文艺:课内课外,都是人生

“矿爷”的课,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听? 那是因为他的课充满激情、生动幽默,常用段子将高深的数学理论讲得通俗易懂。

“开车为什么会撞树? 一是朝着大树的方向,再一个就是车速太快, 因此,P点沿L方向的函数值的变化率,跟撞树一样,一个是方向,一个是速度。”

“他是你的严格递增函数,你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一天比一天快乐,一天比一天美好,希望你们的爱情像一条射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他的一举一动,一点变化你都看在眼里,别人都变成了常数,他才是唯一的变量,只为他倾倒,如此偏爱称为偏导。你们女生不要因此烦恼,既然他把你看成常数,那你也把他看作常数好了,找到对的人互相倾倒才有意义。”这段爱情哲学,其实是为解释一个微积分概念——偏导数。

讲到“一元复合函数的求导”,他这样解释:“就像最近天突然热起来,你要脱衣服。脱到怎样合适呢? 一件一件脱,脱到不热了为止。复合函数也一样,一层一层求导,直到内函数的导数有公式,就成了。”

遇到学生的生活和情感困惑,他也很热心帮他们分析:“比如有个女生说她喜欢上一个数学系的男生,我会跟她讲,先别直接表白,可以一起去爬山、参加学校活动,像是在数学上取近似值,越来越接近,最后水到渠成,那就是取极限。这就是逼近理论。”

身为一位数学系的教授居然知道“都教授”,模仿过“小沈阳”,会在休息时给学生放《江南Style,分享当年追求“女神”的经验,兴致高时还会唱起拿手曲目《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最让他自豪的是浙大校歌《大不自多》,他说文言文歌词特别美,还告诉学生谈好恋爱和学好数学并不矛盾。

“矿爷的课,一定要上!”这是学生对老师的最高认可。把枯燥的课堂搞得幽默有趣,把普通的工作做得风生水起,这离不开创意和用心,更离不开勤奋和敬业。

 

参考资料:

[1]  浙大矿爷:只为帮青年人扣好人生第一颗扣

http://zjnews.zjol.com.cn/zjnews/zjxw/201708/t20170801 _ 4692532.shtml.

[2]  王 丽 玮,吴 楠.苏 德 矿 谈 高 考:只 管 付 出,不 管 结 果,结 果 必 有 收 获

http://zj.people.com.cn/n2/2017/0607/c228592- 30295255.html.

[3]  张越.苏 德 矿:从 高 数 到 人 生

http://k.sina.com.cn/article_1708763410_65d9a91201900m1ho.html.

[4]  张焕.浙大教授苏德矿:用生活段子解读高深数学

http://yuqing.people.com.cn/n/2014/0923/c383249-25718300.html.

  (文 周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