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大与衢州战略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双方协同举办专家讲座并启用新基地

发布时间:2021-09-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杨金 朱原之5221

929日,浙江大学与衢州市共同主办新时代大学与城市协同发展专家讲座,并正式启用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后文简称浙大衢州“两院”)新基地。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衢州市委书记汤飞帆,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屹出席有关活动。

浙大衢州“两院”从2018年正式挂牌以来,始终秉承“学科-人才-产业”一体化发展理念,打造了创新与育人相互滋养的新模式,构建了基础研究与产业创新联动的新机制,塑造了大学与城市协同发展的新典范,好口碑品牌效应逐渐形成,高能级平台打造卓有成效,高层次人才集聚效应凸显。“两院”及中试基地经过一年的建设,现在正式落成启用,标志着浙大与衢州战略合作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开启了校市合作新篇章。

任少波表示,浙大衢州“两院”是浙江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实践,是新一轮市校战略合作的关键平台,承载着市校双方的殷切期待。浙大衢州“两院”新基地启用后,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胸怀“国之大者”;在积极服务区域发展中打造校地合作“金名片”,实现校地合作一体化;在深入对接产业前沿需求中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拥抱创新创业浪潮;期待市校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迈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新征程。

高屹表示,双方的校地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浙大精神、浙大力量与衢州发展、衢州速度的结合,树立了校地合作的样板。他希望,浙大衢州“两院”继续秉持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在集聚和培养高端创新人才,攻克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取得更多的标志性成果,为衢州产业创新、科技创新提供更加强劲的动能。衢州市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浙大衢州“两院”建设发展,合力谱写校地合作共生共荣的新篇章。

在新时代大学与城市协同发展专家讲座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徐南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浙大衢州“两院”院长任其龙分别围绕“碳中和科技创新的若干思考”“美丽化工造福人类”“造‘化’出新,‘工’致成材”等内容做主题报告,共同探讨大学与城市的协同创新发展之路。

据悉,浙大衢州“两院”将聚焦化工、材料、能源、生物医药、资源环境、分子智造工程等研究领域,为化工、材料、制药等相关企业提供全方位中试研究场所,致力于探索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极具特色的校地合作新模式,努力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产、教、研融合发展的创新创业平台,国际一流的集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化工材料研究中心。

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胡旭阳,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戴国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等出席有关活动。

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衢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浙大衢州“两院”、学院、衢州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科大长三角研究院、东南数字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参与上述活动。

(文 杨金/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