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奖数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1-10-18来源:校团委作者:3896

1012日至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南昌大学举行。浙江大学共获10个金奖,其中主赛道金奖6项、红旅赛道金奖1项、国际赛道金奖3项,金奖数创历史新高。“GoPrint——多功能智能打印机先行者”斩获总决赛季军,也是全国唯一闯入冠军争夺赛的本科生项目,获本科生创意组三强排位赛最高分,为本科生组第一。浙江大学推荐的国际赛道项目“非夕科技——新一代自适应机器人定义者”同样斩获总决赛季军,获国际赛道最高分,为国际赛道第一。“文物方舟——科技赋能 文物数字化保护领军者”项目成果在创新创业展上进行展示,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认可与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大学4个项目获得高校主赛道小组第一。浙江大学金奖总数位居全国高校第二,同时还斩获了高校先进集体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先进集体奖。管理学院学生钱文鑫荣获2021年度“创新创业英才奖”。

季军项目

GoPrint——多功能智能打印机先行者

项目负责人:陈天润

推荐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刘景江、欧阳润清、任帅、徐仁军、任立娣

参赛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GoPrint是本科生主导的创业项目,发挥用户的创意实现,提供打印机让用户的想法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本项目是真实的本科生创业项目,项目创始人陈天润是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本科生,项目所属魔芯(湖州)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自20216月成立以来快速发展,经历了两轮融资,与各大销售渠道建立合作。陈天润同学也曾受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浙江新闻等媒体的报道,关键词包括“创新”、“炫酷”、“寝室里的发明”。


非夕科技——新一代自适应机器人定义者

项目负责人:王世全

推荐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金娟霞、项淑芳、吴维东

参赛组别:国际赛道成长组

Flexiv(非夕)是一家全球技术领先的AI机器人公司,专注于研发、生产集高精度力控、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于一体的通用智能机器人产品。非夕于2016年成立,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提出自适应机器人概念并将其实现产品化,核心创始团队来自斯坦福大学,并已形成包括美国、新加坡、中国在内的国际化布局,其产品已服务于多家全球500强企业。截至目前,非夕已完成由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参与的融资,累计额度超过1.5亿美金。

主赛道金奖项目

狄赛生物科技——全球免疫再生修复领跑者

项目负责人:林贤丰

推荐学院:医学院

指导老师:范顺武、吴维东、陈周闻

参赛组别:师生共创组

狄赛生物科技团队以浙大医学院骨科学博士林贤丰为主,聚集了来自临床医学、生命科学、金融学等多个专业背景的成员。项目基于脱细胞技术成功研发骨、肌肉、肌腱等系列ECM产品,并在国际上率先制备ECM凝胶产品,首度提出“免疫调控智能化”。团队现拥有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已授权10项),3PCT国际专利,同时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资助。项目已获得浙商创投等社会资本数千万元投资,产品已启动临床实验。


纤觉智能——基于微纳光纤的新一代超灵敏传感器引领者

项目负责人:潘婧

推荐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张磊、童利民、阮俊华

参赛组别:研究生创意组

纤觉智能团队诞生于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童利民和张磊教授课题组。立志用微纳光纤柔性传感技术解决机器触觉,柔性传感,健康监测等问题。微纳光纤传感器体积小,重量轻,灵敏度高,团队研制的微纳光纤触觉传感方案,已应用于脉搏、心率等生理指标检测,易损果蔬自动化采摘,类人机器人触觉等场景。目前纤觉团队获得了业内专家的认可和推荐,并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有望将微纳光纤柔性触觉传感器带向千家万户。


智囊生物科技——全球个性化囊泡医学领航者

项目负责人:顾辰辉

推荐学院:医学院

指导老师:林贤丰、范顺武、吴维东、陈超、陈鹏飞、贾红蕾、唐睿康、王本

参赛组别:研究生创意组

智囊团队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骨科研究生顾辰辉为创始人,汇聚来自医学院、化学系、管理学院和经济学院的浙大力量,基于智能纳米囊泡技术,研发了个性化囊泡疗法,致力于囊泡疗法产业化。团队以学生一作发表ScienceSCI顶刊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


跃动客体育——青少年体育教育的科学施教与规模运营

项目负责人:陈文慧

推荐学院:教育学院

指导老师:任帅

参赛组别:成长组

跃动客深耕于 3-16岁青少年儿童运动健康领域,目前是浙江省最大的青少年体育教育企业。跃动客提供专业、科学的篮球、足球、中高考体育等多品类培训,并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布局人机交互战略,研发智能设备嵌入智慧场馆教学。秉承“让每个孩子至少拥有一项相伴一生的体育运动”的理念,跃动客将教育心理学的内容,融入运动课程,坚持让体育回归教育,让运动塑造性格。


阿蚂神护——数字版权全链路守护神

项目负责人:林瑞潇

推荐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指导老师:陈建海、纪守领、李永明、张克俊、张栋梁、董建锋

参赛组别:本科生创意组

阿蚂神护依托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Incas实验室,结合世界领先的区块链、AI图片与视频检索比对算法、隐私计算等技术,创新了数字版权存证及联盟链技术,研发了数字版权保护SaaS和交易平台,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全套的数字版权保护与交易方案,主要面向数字版权持有企业、用户自创作平台(如阿里、优酷、bilibili、花瓣网等)及个体创作者提供服务,开创的全链路版权保护服务受到了业界权威的高度认可,目前已与11家企业签订合作意向。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项目

文物方舟——科技赋能 文物数字化保护领军者

项目负责人:李敏

推荐学院:艺术与考古学院

指导老师:刁常宇、李志荣、鲁东明、许端清、徐海松、王小松、汤菡

参赛组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组

文物方舟项目依托浙江大学多学科交叉的优势,以科技考古为主要特色,秉承精准数字化和严谨考古相结合的理念,研发了一系列文物数字化相关的设备与软件,取得多项高水平研究成果,已在须弥山、云冈和龙门等地实现石窟寺的等比例3D打印复制,制作出世界上首个可移动的3D打印石窟,项目成果多次被央视等各大媒体平台报道。202011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浙江大学成为其中承担责任的三所高校之一。


国际赛道金奖项目

巨印科技——突破Micro LED显示瓶颈的巨量微转移技术引领者

项目负责人:令狐昌鸿

推荐学院:航空航天学院

指导老师:宋吉舟、K Jimmy Hsia (NTU)、王成军、罗鸿羽、李城隆

参赛组别:国际赛道创意组

巨印科技团队立志成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效率、低成本国产Micro LED巨量微转移设备制造商。巨印科技团队基于仿生原理,提出了一种新型巨量微转移方法。团队拥有专利12项,发表论文11篇,专著1章;团队成果被TechXplore、新华社等百余家国内外媒体报道,并得到权威专家的认可和推荐。目前已与多家上市公司合作,并获得了初步投资意向。


风过无痕——无水电自清洁男士小便斗

项目负责人:霍嘉熹

推荐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指导老师:沈远

参赛组别:国际赛道创意组

风过无痕Trace-Free团队首创无水电自清洁男士小便斗,团队引进国际先进设计理念,采用杀菌超疏水曲面、自重蓄能闪冲等方案,成功研制Trace-Free无水电自清洁男士小便斗。三重保障机制真正实现无水无电无异味:超疏水表面使大部分液滴滚入特制下水;自重蓄能闪冲装置吹落残留大液滴;纳米银涂层作用于微小液滴实现灭菌除味。来时携风带雨,去了风过无痕,Trace-Free团队,致力于打造领先的无水电自清洁男士小便斗。


创新创业英才奖获得者

钱文鑫,华盛科技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三驱科技(杭州)有限公司CEO,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现就读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18年获得浙大双创杯创青春总决赛金奖,2020年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荣获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先锋称号。钱文鑫立志于提高科研效率、加强科研协作,华盛科技立足实验室,提供从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到智能化物联网的构建,再到科学家社区和产学研转化的相关服务。作为国内实验室行业首个挂牌新三板的公司,华盛科技拥有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国内首个实验室的产业园、首个以科学家服务的学者基金、首个智慧共享实验室的省级研发中心、首个以区块链为技术核心的科学家社交平台。公司目前拥有近3万家实验室客户、1.6万名科学家的网络社区、300余项专利技术、12项专业资质认证。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已成功举办七届,本届大赛聚焦建党百年的特殊时点、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起点、第一次在革命老区办赛的特殊地点三个时空背景进行整体策划,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办赛目标,主动融入全球创新创业浪潮,得到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共有来自121个国家和地区的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牛津、剑桥、哈佛、耶鲁和麻省等全球百强高校均派出高水平队伍参赛,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浙江大学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注重强化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培养,主动探索以创新创业竞赛为龙头、以技术为支撑、以四课堂融合为依托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开展基于创新驱动、技术支撑的创业实践,通过制度保障、文化熏陶、平台搭建和格局打造等多视角形成合力,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校深入打造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实践品牌,系统构建了“意识激发、技能培育、项目优化、融资对接和孵化落地”的全链条式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学生团队在国内外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