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一行赴敦煌研究院工作会谈

发布时间:2021-10-17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杨金4081

1016日至17日,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一行赴敦煌研究院调研并举行合作座谈会,双方就文化遗产保护、人文科技融合、敦煌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共谋新时代合作新篇章。

任少波表示,浙江大学与敦煌研究院合作历史渊源悠久,友谊深厚;学校在文化遗产保护和敦煌学研究方面学科基础扎实。面向未来,期待双方能共同深化敦煌文化挖掘阐释,服务中华文明创新发展;推进人文科技链接贯通,回应文物保护时代之需;探索文化传播新颖载体,畅通文明交流互鉴之路,迈入协同合作新征程。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表示,敦煌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富集地,敦煌学在人文社科领域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期待敦煌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在文化遗产保护科技领域进一步拓深合作项目,在敦煌学科建设方面进一步拓广合作领域,在学术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共建高质量交流平台

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和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分别介绍了敦煌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的基本情况。

据悉,早在1997年,浙江大学就与敦煌研究院共同启动了敦煌壁画数字化采集与修复的研究工作,并组建文物数字化研究团队。2009年,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合作扩展到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等更深维度。2010年,浙江大学与敦煌研究院共建敦煌石窟壁画数字资源库和文化遗产数字保护技术联合实验室。2015年,浙江大学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携手敦煌研究院等单位,构建协同创新体和战略联盟,为国家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

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科研管理处、敦煌学信息中心、考古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以及浙江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社会科学研究院,艺术与考古学院,历史学系,文化遗产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参与座谈。

任少波一行此前在甘肃兰州看望了西北地区校友并举行座谈。

(图文 杨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