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率队出席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21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

发布时间:2021-10-19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2746

10月15-16日,由复旦大学主办的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2021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在上海青浦召开。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上海市委副书记于绍良等出席相关活动,C9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校长及相关代表参会并作了报告。会议主要围绕“一流大学如何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发展战略”“一流大学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作用”“C9高校在培养一流人才方阵中的定位与贡献”等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形成了广泛共识。在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上,吴朝晖当选为新一届会长。

吴朝晖校长代表浙江大学在会上作了题为《让创新型大学成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的报告。他指出,在创新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核心的时代背景下,创新型大学更加契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建设要求,可以发挥创新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在拔尖筑峰、做强体系、交叉会聚、创新迭代和数字治理等方向持续发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独特贡献。

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陪同参加了会议。

据悉,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成立于1997年,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12所一流高校组成,是我国高等教育界颇具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团体。联谊会的宗旨是通过年会、校长论坛等活动,促进成员单位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办学治校等各方面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上一届会长是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