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2737

1029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区域协调发展与推进共同富裕”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深入探讨、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任少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浙江大学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心怀“国之大者”,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大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服务国家决策咨询。面向未来,学校将坚持“以服务求发展、用贡献求辉煌”理念,进一步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建设开放协同的智库集群,为创新国家区域协调发展与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和治理模式研究作出不懈努力。本次论坛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搭建了交流平台,期待大家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汇聚更多的真知灼见、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军扩,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以线上形式参会,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孙景淼出席紫金港主会场。他们在致辞时分别围绕“区域协调发展和共同富裕的关系”“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微观基础”“共同富裕的浙江新实践”等主题作了分享。

论坛上,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范恒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等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作主旨报告。此外还举办了两个圆桌论坛,就如何推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迈上新台阶形成新格局、新发展理念与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导向下的区域协调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近年来,浙江大学构建了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为核心的智库建设体系,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成立了国家制度研究院、共享与发展研究院、社会治理研究院等智库研究机构,在西部大开发、社会治理、数字化改革、“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领域形成了研究优势。今年还是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的主要依托单位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成立15周年,一直以来学校聚焦国家区域协调发展重大问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取得了一批高质量智库成果。

论坛发布了新出版的《数字创新:数字长三角战略2021》《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浙江跨区域合作发展报告》等三部品牌年度报告。发布了区域协调发展研究重大选题、中国区域发展评价指数体系。

副校长黄先海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论坛由浙江大学联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共同发起,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经济学院等承办。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