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姚克:做中国眼科的领跑人

发布时间:2021-10-01来源:浙大新闻办

古往今来,被称为“名医”者大都有着高超的医术和博大的爱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克教授,是如此。

学成归国,改写中国眼科历史

 “国外不缺眼科医生,但是我的祖国缺。”1990年,姚克谢绝了瑞士导师Flammer提出的优渥条件然回到祖国。

姚克说,回国的决定与他在四年知青岁月中培养起的“农村情结”关系密切。在人生最宝贵的青年时代,初中毕业的姚克上山下乡,来到农村。在此期间,中国农村医疗水平的落后和农民的质朴善良,给他留下直观而深刻的印象。“我一定要为贫苦的眼病患者做些什么!”

这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第一位自主培养的眼科博士”在毕业后加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并在1988年被派到瑞士留学。他在博士后阶段的研究成果“猪眼动脉内皮依赖性调节”荣获瑞士眼科最高奖Alfred-vogt奖,成为当时该奖项设立50多年来唯一的一名亚洲获奖者。

回国后,目睹国内医院设备短缺落后的姚克,当即决定用Alfred-vogt的1万瑞士法郎奖金购买眼科设备捐给母校。Flammer教授大为感动,并追补1万瑞士法郎,亲力支持弟子。就是用这2万瑞士法郎,姚克为国内引人了第一台青光眼检査自动视野仪,这个仪器“服役”7年,造福了成千上万的眼病患者。

而姚克从医,最初是受到父亲姚锡琥的影响。曾任杭州市三医院眼科主任的父亲,发明了中国最早的隐形眼镜。“小时候,我父亲做动物实验的时侯,我就会凑上去递器械,还在一旁负责擦血”。父亲曾用多年积蓄买了套《日本眼科全书》,全套几十本从日本辗转运回国内。这套启蒙了姚克的教材如今仍然被珍藏在家中书橱里。每次看到,姚克都不禁自问,在中国迅速崛起的时代,自己还应该做些什么?

常自省,且步履不停。从医30多年来,姚克系统闻明白内障发病机理,相关成果使百万眼病患者受惠;推动白内障手术从12mm大切口,进入飞秒激光的“无刀时代”目前在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临床研究领域,并跑和引领世界。

与此同时,20多年来他带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走上了一条快速成长的发展之路,中心现已成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首批眼科专科医师与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国家卫生部首批临床药理基地,浙江省重点学科与医学支撑学科,浙江省眼科重点实验室与浙江大学眼科研究所依托单位,浙江省眼科创新团队头单位

潜心研,推动眼科手术革新

带着“要为国内的眼病患者做些什么”的使命感,姚克回国之后孜孜不倦,推动了我国白内障手术的五次革新,将中国眼科从“一穷二白”带到“接轨世界”再到“引领世界”。姚克也以第一获奖人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6项国家发明专利。

20世纪90年代初,国内大多数医院的白内障手术仍在使用的是沿用200年的大切口整体囊内摘除或大切口囊外摘除的传统方法,手术切口长达11~12mm。为了提高手术质量,姚克着力改进传统的白内障手术技术,首创“手法切除核小切口白内障手术”技术,通过将白内障晶体核切为二,分两次摘除,从而成功地将手术切口缩小至6mm,跟传统方法相比缩小了一半。当时,这一技术在国内眼科界引起了轰动。

但与改进传统技术相比,姚克更希望能够引进国外已非常先进和完善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技术。使用这种技术,手术时间只需15分钟,手术切口只有3mm左右而且不需要缝合,术后视力恢复好且并发症少。1993年年初,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终于引国内第一台超声波乳化仪,姚克也成为国内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第

经过多年不断的钻研和改进,姚克的小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和折叠式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已经十分完善和成熟,仅他自己就用这一手术方法为数万名患者带来了光明。推广到全国后,现已成为我国白内障手术的主流方法。

2005年,姚克又成功地实施了白内障微切口“冷超乳”手术,将手术切口突破性地缩小至1.5mm,眼组织创伤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实现术后零散光。

在推广微切口白内障超乳手术的过程中,姚克发现,这一手术方法效果虽然非常完美,但技术含量更高、手术难度也更大,对医生操作水平、手术设备、手术器械都有较高的要求。于是,2009年,姚克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一种更容易掌握、更容易推广的“单手、微切口”的“同轴1.8mm微切口超声乳化手术”。

2014年年初,姚克又率先开展了“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这种手术的最大优势在于,由人工智能控制的飞秒激光在精准完成手术的角膜切口和撕囊环节的同时,还能将混浊的白内障硬核预劈成六块到八块,从而在超声乳化环节减少一半左右的超声波能量,极大地减轻了对眼球和角膜内皮细胞的损伤,使手术更安全,术后恢复也更快。同时,也大大地拓宽了手术适应范围,使得一部分从前不宜进行手术的角膜内皮细胞数偏低的白内障患者,可以及时得到手术治疗。

千山万水,一路播光明

姚克身上的光环很多,亚太白内障及屈光手术学会唯一副主席,加入国际人工晶体植入俱乐部的中国第一人,2018年当选以“世界眼科最高荣誉”著称的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他将中华眼科三大最高奖项——金钥匙奖、金苹果奖和杰出成就奖悉数收入囊中,并荣获亚太白内障及屈光手术学会金奖和认证教育者奖。2019年上半年,姚克又先后在意大利眼科学会(SO1)学术大会上被授予安东尼奥・斯卡帕国际金奖,在第34届亚太眼科学会(APAO)大会上被授予国际眼科理事会 MARK TSO金苹果奖。

但是,最让姚克感到骄傲的,是他一手建立的中国第一家汽车眼科流动医院。

有一年,姚克随省残联组织的专家组赴浙西山区进行“防治盲”普査,看到一位70多岁的老人,双眼白内障几近失明,但由于贫困无法医治,老人已在昏暗中生活了许多年,平时只能靠系在山道两旁树枝上的只只白色塑料袋为标记,摸摸索索地上下山,生活极不方便。这一幕对姚克触动很大,于是他萌生了创建一家“汽车眼科医院”,上山下乡为贫困孤老患者免费手术的想法。

实现梦想并不容易。姚克动用社会力量,终于在1996年创建了全国首家“汽车眼科医院”。1997年,这家四个轮子的医院开往第站一一浙江遂昌,在那里姚克的团队和当地医院一起,义诊300多人次,实施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30余例。自此,这辆“送光明”的中巴车再也没有停下来过。

2011年,姚克又与“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大型“边疆系列公益行”活动,亲自带领浙二眼科中心医疗队先后开赴西藏、内蒙古、新疆、青海、贵州、甘肃、夏、陕西、四川等地,共为边远地区少数民族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把光明和温暖送到了祖国的大漠边疆和雪域高原。

姚克满怀期待地说:“对我自身而言,创建汽车眼科医院是一个圆梦的过程。通过汽车眼科医院的公益实践,浙二眼科中心团队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树立起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希望汽车眼科医院就这么一直跑下去,为更多的贫困患者送去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