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的层面认识宋韵文化

发布时间:2021-10-12来源:浙江日报

省委文化工作会议强调,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并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这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找准抓实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

习近平主席在关于G20杭州峰会的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的概念: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杭州既充满浓郁的中华文化韵味,也拥有面向世界的宽广视野。而这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这个在浙江具有深厚历史与现实内涵的关键词中体现得尤为充分。

宋韵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精华

本为中国古代审美范畴之一,而宋韵文化之则具有更丰富的内涵,既包括宋代辉煌的文学艺术之风韵,也涵盖宋代人格气象的神韵,更指向宋代时代精神的气韵。其外延又拓展为从宋代传承至今的文化内涵与底蕴,展现为文学、思想、艺术、礼俗、民情等贴近当代民众生活、反映时代精神的文化,集中在诗词文赋、书法绘画、佛道信仰、学术思想、建筑风貌、乡贤名宦、礼俗文化、地域文化等各领域。

唐风宋韵相承相辅。反映强盛伟岸、开放包容、昂扬奋发的气象,明朗刚健的文化精神之唐风,和显现文治立国、文化和艺术的极度绚烂、理学思想对人的心性与精神世界的探寻之宋韵,各有特色。因此,浙江以浙东唐诗之路为核心的诗路文化带建设和宋韵文化传世工程,的确是抓住了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文化资源。

宋韵实际上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古典精神的最高峰。陈寅恪先生曾谓: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而造极于赵宋之世。后渐衰微,终必复振。钱穆先生亦说:论中国古今社会之变,最要在宋代。传承宋韵文化实际上就意味着传承和发扬中国最精华、最优秀的文化遗产。

宋韵文化的核心因素是宋代士大夫群体

宋代的科举制度与精英化的社会阶层构成,使得宋代士大夫成为在政治、文学、艺术等多种领域的复合主体。宋代士大夫在国家舞台上所扮演的角色,塑造了政治、思想、经济、文化、教育、军事方面的历史。他们的精神流变恰是古代精神思想史发展的重要一环,他们的观念、态度、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孕育、形成和发展了渊源有自的宋学文化传统和与时俱进的文化精神。这是宋韵文化的本质根基。

宋代士大夫积极参与政治与社会建设,无论是宋人所谓与士大夫共治天下”“养士三百年的判断,还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自我定位,都反映出文人士大夫介入政治革新,以国事、天下事为自己的历史使命的责任感、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宋人的风骨集中体现在家国情怀、道德实践、哲学思辨、科学思想、爱国精神等方面,共同造就了中国历史文化场合中具有高度的宋代文明,也参与构成中华民族爱国精神的脊梁。这是宋韵文化的精神内核。

宋代士大夫所创立的理学思想,无论是朱学还是陆学,或浙江的永嘉学派、永康学派,都贯穿着以强大的心性修养改造社会和民生的努力,体现在既有济世胸怀与治理实践,又有格物致知反求诸己的理性思辨。宋人内敛,但这种内敛并非小廉曲谨、畏懦无能,而是追求内圣外王之道的表现。这是宋韵文化的内在指向。

宋代士大夫所创造的文学和艺术高峰,深刻影响了宋元以来直至现代的审美风尚。宋代文艺具有多元化特色,宋诗的瘦硬奇崛与宋词的柔美婉曲,宋词中姜夔的清雅与辛弃疾的豪壮,甚至一人身上,如陆游作品中豪气干云、明丽宛转、闲适萧散并存,都是多元化的体现。宋代文艺中体现出的士大夫精神世界的丰富性,如苏轼诗、词、文、书法中都体现出来的圆融达观、充满智慧的人生态度与观念,以及宋代城市空间的繁荣与市民文化的兴起等,均丰富了传统文化的层级与结构,这构成了宋韵文化的多元表现。

因此,传承宋韵文化,当然包括但决不仅仅是对外在层面的研究与发展,也不仅止于建设一些文旅项目,展示若干宋代文学、艺术、建筑、饮食、民俗等,而更应从宋韵文化的根本即人的层面多作思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当代的文化建设而努力。

宋韵文化与浙江

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是我省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的重要一环。实施宋韵文化研究,目的是系统梳理浙江宋韵文化的传承脉络、挖掘宋代浙江文化的深厚底蕴、弘扬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为提升浙江文化软实力、丰富中华文化宝库作出贡献。

宋代是浙江历史文化的高峰,浙江更是宋韵文化的重要地理坐标。两宋时期浙江成为人文荟萃之地,成就文献名邦之名,文化名人辈出,不仅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了具有东南文化特色的资源优势,也因宋韵文化的深厚底蕴影响近代以来思想文化的面貌。

宋代浙江活跃着数以千计的精英人物。浙籍文人立足乡里、走向全国,在政治、思想、经济、文化、教育、军事等领域创造了璀璨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奠定了浙江文化精神的基础。

宋代浙江孕育了著述宏富、异彩纷呈的思想洪流。书院广布,宗派林立;传播活跃,儒者辈出。缔造了宋学中的各重要思想学派,深刻影响近代以来中国传统思想文化架构。

宋代浙江闪耀着灿若星辰的人文之光。催生出隆盛堂皇、题材广阔的璀璨艺术,培养了一大批浙派艺术巨匠,留下了大量的传世之作,映射出中国文学艺术鼎盛时期的风貌,与传承至今的东方美学经典。宋韵文化的人文特色,不仅承载着深厚的浙江精神文明与物质文化遗产,同时树立了足以代表中国独特文化艺术的典范。

研究传承宋韵文化要重视其开放性特征

研究、传承、发扬宋韵文化,要注意避免孤立性,要认识到宋韵文化本身是多元的、开放的、包容的。

宋代长期与辽、金、元对峙,宋韵文化与辽金元文化在时间上共时,在空间上虽各有根据地,有对抗的一面,但又有丰富的交流与交集。宋代的海外贸易、与高丽日本的文化交流等,都显示出宋韵文化的强大辐射力。

杭州是南宋行都,因此在南宋时期成为宋韵文化的重镇和核心地域。但是宋韵文化并不仅限于杭州一地、南宋一朝甚至浙江一省。研究者和传播者的眼光如只局限于浙江或者杭州,就无法真正体会宋韵文化的精髓。如南宋文化专指南宋时期以杭州为代表的江南地区文化,表现为制度、思想、文化、艺术、人物、宗教等,属断代史研究。宋韵文化不能只局限于南宋,而应充分认识到北宋时期对宋型文化的塑造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此外,宋代作为中国近世的开局,由宋代到明清乃至当代的文化中,同样也体现出宋韵文化的特质。无论是浙江还是浙江以外的学者和文化建设者、研究者,都应该有足够的格局,将宋韵文化的地域性与全局性、地方特色与普遍价值相结合,开展研究。

(作者:陶然,浙江大学中文系教授、浙大宋学研究中心主任。原载于《浙江日报》20211011日第7版理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