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思政课的鲜活资源

发布时间:2021-10-28来源:浙江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这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浙江各级各类学校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有哪些好的抓手?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向着更远的目标谋划共同富裕,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今年5月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利于通过实践进一步丰富共同富裕的思想内涵,有利于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有利于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有利于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能够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是对红船精神、浙江精神的有力践行和当代书写,具有显著的现实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也是浙江各级各类学校建设大思政课得天独厚的鲜活资源,能够直接地融入思政课教学环节,直白地佐证思政课的教学内容,直观地彰显思政课理论阐释、现实验证、情感体验、价值引导的有机统一。

一、共富实践是活化器

巧妙援引共同富裕的相关内容进思政课堂、彰显地域特色,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践成为学生学习思政课书本知识的活化器。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各项工作主要是省域治理背景下课外、校外的社会事务。青少年学生身处浙江大地,对共同富裕等标语、口号、理念、话题虽耳濡目染却不一定完全领会,甚至理解各异。我们需要将共同富裕的相关知识通过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等方式,采取专题教学、融合到相关章节等策略引入思政课中,帮助学生领会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打造基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践的兼具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现实温度的思政金课。除思政课教师主动讲授相关内容外,还可以采取以下四种方式拓展思政课的授课主体:一是请相关部门推动共同富裕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授课,从顶层设计的权威视角展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美好蓝图、战略规划和现实做法,增强学生的政治认同感;二是请共同富裕相关工作的一线参与者和基层工作者讲述推动共同富裕建设事业中的经验和体会,用亲历的事实和可靠的数据说话,增强学生的实践认同感;三是请共同富裕受益群体分享自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对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未来期许,增强学生的心理认同感;四是请在校学生现身说法,通过分享家庭、家乡变迁中的身边人身边事引发同学们的情感共鸣,激发学生的现实代入感。

二、实践现场是课堂

把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火热实践现场作为思政课堂。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先行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领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展示区。全省上下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火热实践写就了引导青年学生成就出彩人生的无字之书,也铸就了社会实践的鲜活大课堂。通过带领学生到共同富裕工作先进区域、特色区域参观考察、社会调研,有助于学生在现实场景的浸润、熏陶中体味共同富裕的累累硕果和光辉成就,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弥补书本知识和社会实际部分脱节的缺憾。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过程,同时也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检验问题的过程。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任重道远,社会各界期待浙江对于诸多问题给出浙江答案、提出浙江方案、贡献浙江智慧。比如:物质丰裕的同时如何做到精神富有?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如何得到有效实现?学生在思政课教师带领下通过实地调研、撰写研究报告、提出可行性建议等实践方式进行启发性、探索性、生成性、建构性学习,通过具身实践在助力共同富裕这项历史性事业中体悟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的真谛。

三、思政教师是关键

激活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大思政课的鲜活资源,关键在思政课教师,核心在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应关注时代、关注社会,以强烈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意识、高超的实践智慧和育人本领自觉把思政小课堂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个大课堂结合起来,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教育引导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探索尝试立足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具体实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编写具有地方特色、时代特色,符合受众特点、学生期待的读本;善于利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事实、案例等鲜活素材,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回答学生的疑惑,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浙江、当代中国和外部世界,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把思政课讲得更具针对性、亲和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实现学生知、情、意、行的统一,引导学生在见证和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洪流中找到人生的坐标、实现自身的价值。

(作者:代玉启,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原载于《浙江日报》20211026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