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启真新论

鼓励生育,更多配套措施尚待出台

发布时间:2021-11-25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作者:金维刚756

编者按:20215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强调,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20211124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研究员金维刚教授在经济日报发文表示:鼓励生育,建议制定更多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

国家要加紧制定并完善有利于生育、养育、教育的社会政策体系。国际公认的低生育率陷阱的标准是总和生育率低于1.3%。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出生人口1465万人,比上年减少了58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5%,是2000年以来的最低值。

当前,通过调整计划生育政策来鼓励生育的做法效果有限。我国从2016年开始实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数据显示,放开二孩并没有显著改善出生率低的状况。2016年度抽样调查显示,我国生育率只有1.24%;2017年的生育率约为1.2%。今年5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由于目前制约我国夫妻生育意愿的主要因素依然存在,如房价过高、受教育水平提高、工资收入水平有限,人口流动性、离婚率较高等,放开三孩政策的效果也将是有限的。

建议制定一系列鼓励生育的相关政策措施。

一是建立家庭生育补贴制度。制定适当鼓励生育的财政补助政策,为家庭养育子女提供必要的财政补贴,并向生育二孩、三孩的育龄夫妇倾斜,适当减轻家庭养育子女的经济负担。

二是深化教育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教育制度改革的公益性导向,防止和消除在一定范围内过度市场化的倾向,改进义务教育阶段的升学机制,政府对于困难家庭和低收入家庭以及多子女家庭的子女教育提供财政补助,采取多元化筹资方式加大对大学生的各类奖学金投入,减轻家庭在支付子女教育方面的经济负担。

三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逐步实行以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为主体的政策导向,使广大工薪阶层在其经济承受能力范围之内实现居者有其屋,以满足广大城镇居民对住房的居住需要,切实减轻家庭养育子女所承受的过高的购房负担。

四是加强女性就业权益保护。完善有关女性就业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加大对女性就业歧视行为的处罚力度;完善生育保险制度,适当延长生育女职工的产假期限,同时适当提高生育保险支付的生育津贴以及享受待遇期限。

五是重视和加强对于婚姻关系和谐稳定的指导和维护。通过组织开展相关的国民教育、专业指导和心理咨询来增强和维护婚姻关系的稳定性,营造有利于提高生育率的家庭环境。

(作者:金维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研究员。原载于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202111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