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物风采

【大咖有约】任其龙院士:谋大事 干大事 成大事

发布时间:2021-11-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卢军霞 吴雅兰 柯溢能 卢绍庆1173

【编者按】

20204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分别对“国之大者”进行了多维度阐述,使得“国之大者”的内涵越来越清晰,已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资源和基本遵循。比如今年上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就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在新发展阶段,我们应该如何深入理解“国之大者”的意义?如何以自己的工作来服务“国之大者”?又该如何培养心怀“国之大者”的青年一代?本期“大咖有约”我们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任其龙教授为我们从高校科研工作的角度来解读“国之大者”的应有之义。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心怀“国之大者”、“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从历史发展的视角来说,“国之大者”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核心内涵,同样的,在不同的领域,“国之大者”的具体内容形式也往往各不相同。


谋划战略 组织做大事

“国之大者”的内涵是非常丰富的。在任其龙看来,“国之大者”归根到底就是做什么事都要服务于集体,服务于国家,甚至于服务于整个人类社会。

但是对于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人生阶段,“国之大者”的呈现方式又有所不同。比如做学生的时候,主要任务就是好好学习,为以后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类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是专家学者,在做好自己的科研之外,还需要从战略的角度来组织大家一起承担大课题,谋划大项目,为国家解决重大问题。

如何组织谋划呢?任其龙认为每位科技工作者都可以瞄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根据自身的研究特长选择其中的一个方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浙江大学的学科门类非常多,从学校层面看,理应在‘四个方面’全面出击、全面开花,”任其龙说浙江大学的目标定位是国内顶尖、国际一流,而且最终要成为世界前列、顶尖的一流大学,这就需要我们有干大事的决心,“老师们在各自领域都很优秀,但要谋大事、出标志性成果,还需要学校来组织规划,充分发挥科学家的专业智慧和管理部门的协调机制,集中力量办大事。”

比如在组织团队的时候,任其龙建议,既要发挥不同专业方向的老师的自身优势,也要兼顾不同年龄层次的老师的发展需求,互相支持、互相补位,这样才能握成一个拳头,形成合力。

 

判断趋势 培育大成果

一说到化工,可能大家最先想到的是石油、化肥,但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任其龙就把目光瞄准了医药健康行业。

长期以来,我国用于医药创制的关键技术——天然活性物质分离制造技术的水平与国外相差巨大,受到严重的专利与技术封锁,高纯活性单体90%以上依赖进口,高端产品市场份额仅占全球3%。为了突破技术封锁,任其龙带领团队“轮班倒”进行科研攻关,经过十余年产学研结合攻坚克难,从此我国天然活性同系物高纯单体制造在世界赛道上实现“弯道超车”。后来这个项目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如何能超前布局、超前研究?任其龙说,关键是要能准确判断发展趋势,尤其是整个社会发展的趋势和产业行业发展的趋势。“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的问题会越来越受大家关注,这就少不了医药行业的保障支撑,而我们的药物研发这块短板还没有马上补起来,还有很多难关亟待攻破。供需之间的差距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只要我们能把握住这个大方向,瞄准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需求,一定大有可为。”

而从整个化工行业来看,当前也处在深刻变化之中。一头是原料在变,另一头是产品在变,而中间的技术过程也在变,“国家强调产业转型升级,对于核心技术来说,转型升级就是要比别人更早一步、更快一步。”

当然,敢为先人也就意味着要面对巨大的困难、忍受“高处不胜寒”的寂寞。任其龙说,这就需要科技工作者能从长远的角度规划自己的科学研究,坚守一个领域长期耕耘,然后静待花开,“眼光、规划和定力,这三者都不可少。” 


创新机制 夯实大服务

目前,任其龙还担任着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院长一职。在他的带领下,浙大衢州“两院”延伸学校育人和创新力量,以一流学科建设与产业协同发展为牵引,发挥学科溢出效应。

建院初始,为更好服务衢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与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研究院基于当地生态基础和产业结构特点,设立了6个研究所,开展科研力量布局。新型校地合作的科研组织,要算好三本账。任其龙说,那就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实现从需求驱动向战略引领。

如何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任其龙认为要创新机制,构建新型校地合作关系。这就需要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办学格局,充分释放办学体系的内生活力和发展动能。任其龙认为,今天的校地合作已经不是教授个人与企业间的合作,或者是企业订单式的需求,而是大学与城市共同发展的一揽子规划,“我的理想是,今年能招100个博士生,为浙大的发展和衢州的发展,储备人才谋篇布局。”

任其龙正在谋划一些体制机制上的突破,希望能够通过盘活各方资源来激发每个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同时能产出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无论是高端人才的集聚,还是行业平台的搭建,我们总的目标就是服务于城市的定位和产业的发展,这也是‘国之大者’的应有之义。” 


(文 卢军霞 吴雅兰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