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校外平台建设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杨金 朱原之2426

12月29日,浙江大学校外平台建设暨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旨在深入践行“以服务求发展,用贡献求辉煌”理念,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异地科研机构规范管理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抓实抓好校外平台巡视整改和治理整顿工作。集中整改期间,学校将校外平台整顿优化作为学校巡视整改重点专项任务,成立校设事业单位建设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规范校设事业单位建设和管理的若干意见》,以“聚焦主业、严控规模、分类管理、优化提升”为原则,引导校设事业单位围绕目标愿景、持续做精做强,促进校外平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服务工作迭代升级。

任少波在会上指出,校外平台建设发展正处在严控数量规模、加强管理建设的政策调控期,战略迭代、克服既往路径依赖的突破期,能级跃迁、实现内涵发展的爬坡期,变革图强、提升整体声誉的窗口期。他强调,学校要把握好“当下改”、“长久立”和“人为本”的关系,将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确保整改责任落实到人,持续推动巡视整改和治理整顿走深走实;要把握好服务地方与反哺学科的关系,加快推进高能级平台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用实实在在的贡献赢得地方认可,推动平台成为校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把握好资源拓展与内涵建设的关系,坚持在发展中严控数量、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完善体制机制提升规范管理水平,推动平台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做精做强;要把握好树高标与守底线的关系,引导平台落实“四个服务”“四个面向”要求,营造风清气正、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确保平台建设始终追求有方向有灵魂的卓越。

吴朝晖表示,校外平台是学校办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面向未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增长力量,承担了深化校地合作、推进科研攻坚、加快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发展等重任,为学校拓展发展资源、提升办学声誉、增强服务能力作出重要贡献。他强调,校外平台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要提高发展站位,坚持开放式发展理念,强化社会服务功能,以“走在前列”的一流办学担当推进校外平台建设的战略意义;要完善发展方式,追求办学声誉、办学质量、办学贡献,以系统内涵式发展理念来引领校外平台高质量发展;要明晰发展重点,规划发展路径,重视队伍建设,承担重大任务,以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强化校外平台规范管理,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副校长王立忠主持会议,副校长黄先海作校外平台整顿优化工作报告。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衢州研究院、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作为校外平台代表和管理责任单位代表交流相关工作经验。会议对校设事业单位建设管理有关文件进行了解读。

校设事业单位建设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校设事业单位管理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各校外平台主要负责人参与本次会议。

(文 杨金/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