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实事报表|浙江大学坚持以生为本,打通精准资助“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12-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许怡 黄海伦1501

【实事报表】党史学习教育中,浙江大学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院系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校开辟专栏,通过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聚一份力量,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速写

浙江大学不断创新资助育人途径和方式,打造认定精准、力度精准、方法精准、培养精准和管理精准五方面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建设智慧信息平台全方位、动态性地把握学生的受助情况,为精准高效实施个性资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打通精准资助“最后一公里”,推进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资助温暖全覆盖

打开录取通知书,每一位浙大新生就会收到关于学校资助政策的介绍折页,里面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的资助体系和办理流程,包括国家资助、学校奖助和社会捐助等内容。同时,在新生入学当天,学校会在报到现场开设“绿色通道”,帮助有需要的同学办理学费缓交申请、校内无息借款申请、生源地贷款回执录入等业务,并发放生活费补助、爱心生活大礼包和励志书籍,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不花一分钱”就能顺利入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洪涝灾害,学校也第一时间设立专项困难补助,帮助有需要的学生度过难关。

目前,浙江大学已经形成“奖、助、勤、贷、补、免”六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实行“有困难,先贷款,还困难、申勤助、表现好,再减免”资助办法,不断创新资助育人途径和方式,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精准资助润无声

近日,校内论坛上一则题为“贫困生真的很感谢学校”的帖子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帖子里,学生晒出了收到200元伙食补助的短信提醒,这就是学校自2020年起实施的隐性“暗补”。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动各院系、信息技术中心、计财处和饮食中心相关部门,每个小学期依托大数据分析筛选出餐均消费和用餐次数在经济困难学生用餐基准范围内的同学名单,并结合院系的分析研判反馈,摸排出符合发放条件的学生名单,给予发放每月200元的定额隐性补助。

相关负责老师介绍,“有些学生或因为自尊心等原因不想申请经困生,但是实际生活中存在困难,我们就想通过暗补的形式,给需要帮助的学生直接给予一些帮助。”有几位没有认定为经济困难的学生就是通过这样的“暗补”方式,缓解了生活的困难。

隐性资助还不止于解决吃饭问题。从今年起,学工部联合信息技术中心,向每位2021级本科生资助对象发放网费补助,为他们缴满大一一整年的网络费用,并在原套餐上提速一档,保障同学们在校的学习生活。

科技赋能再提速

打开浙江大学“三全育人”学生信息平台,学生可以很方便地进入各类资助补助申请界面,简单几步便能完成申请信息的填写和提交,还可在“学生资助申请结果”中查看自己申请的审核情况。平台已涵盖了学生资助、助学贷款、评奖评优、勤工助学等资助工作的所有内容,实现了资助工作全部业务的线上办公。

浙江大学创新学生资助管理工作方式,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数智治理为突破口,设计开发了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截止目前,平台汇聚了25000余名在校本科生、90000余名往届非在校本科生的校园数据,设置了校级、院级、部门级等共29个系统角色开展各类服务,累计为学生提供2700余个行政助理、管理助理、宣传助理等多样化的勤工助学锻炼岗位,为动态把握学生受助情况、精准高效实施个性资助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手记

从入学时的绿色通道,到全过程的精准资助,浙江大学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努力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和期待,让保障型资助更温暖,让发展型资助来赋能,通过数字化改革实现精准,不断创新资助育人途径和方式,从确保经济困难学生“有学上”切换到帮助他们“上好学”的新模式,助力学生勇敢飞翔、圆梦未来。

(文 许怡 黄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