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第二届中国国家制度研究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31来源: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作者:2242

12月30日,第二届中国国家制度研究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为基本依据,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制度建设的实践与经验”为主题,从学理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入研讨了建党百年制度建设的实践、成就和经验,交流理论研究成果。

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院长张文显主持开幕式。

吴朝晖强调,制度建设体现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发展轨迹和演进逻辑,是贯穿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全过程的主线之一,如何提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制度建设经验,是关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实践课题与理论命题。浙江大学成立了由张文显教授担任院长的全国首家国家制度研究院,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学科化构建作出应有贡献。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以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为重要阵地,紧密对接党和国家的重大制度建设需求,携手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形成高质量决策建议。

张文显指出,本届论坛从党的领导制度、国家治理和全面依法治国切入,深刻论述人大制度、政协制度、一国两制、民族区域制度等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建设的显著成就、宝贵经验,从基本经济制度、共同富裕和制度创新、《民法典》出发,深刻论述了经济、社会、法治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实践和经验,形成了重要理论成果,呈现了重要学术贡献,是一次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的国家制度研究高峰论坛。

论坛中,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原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顾问陈佐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刘荣刚,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马戎,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利明,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虞崇胜,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分别作主旨报告。主旨报告环节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浙江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林主持。论坛还对相关研究领域的优秀论文进行了表彰、点评和交流。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共同承办。来自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党校、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论坛征文作者、全国各地理论工作者和高校师生以现场和线上方式参加论坛。

据悉,第三届中国国家制度研究高峰论坛将以“面向2035年的中国国家制度建设”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