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浙大  新闻瞬间

2022大学之声·第十五届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03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 周亦颖 卢绍庆 于大剑

1月1日晚,2022大学之声·第十五届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音乐会通过充满青春气息的艺术展演,讴歌时代、礼赞祖国、答谢社会,展示浙大人昂扬的精神风貌。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致辞,校长吴朝晖,校发展委员会主席杨卫和校领导叶民、何莲珍、邬小撑、傅强、黄先海出席。

任少波向广大师生、校友致以亲切的新年问候。他在致辞中表示,一年来,学校在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中培根铸魂,在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需要中建功立业,在创新范式迭代升级中追求卓越,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中重塑组织,在追求梦想的征程中捷报频传。新的一年,学校将按照“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高质量高水平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大幕拉开,跳跃的音符传递新年的喜悦,昂扬的旋律映射梦想的荣光。《春节序曲》以热烈欢腾的旋律烘托新年互庆互贺的动人场景;《g小调第四十交响曲》第一乐章带领人们感受著名作曲家莫扎特的惊人才华;《d小调第五交响曲》第四乐章跌宕起伏、气势恢宏,钢管乐奏出庄严欢快的冲锋号角;《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轻快华丽,表达了人们在正义战胜邪恶之后的欢庆场面;大提琴重奏《权力的游戏》主题曲带领观众们走入了一场奇幻之旅;有着浓浓的俄罗斯民谣风格的《C 大调弦乐小夜曲》第四乐章传递出寒冷夜晚相聚的温馨;《罗马的松树》通过松树的意象,唤起了人们对罗马的向往。青年琵琶演奏家徐添烨的《草原英3的雄小姐妹》和新生代竹笛演奏家郑迪的《西子梦归》采用中西乐器结合的方式编配,展示出民族传统乐器琵琶和竹笛的独特魅力。

加演曲目《龙舌兰》邀请现场观众参与互动,《歌唱祖国》、《浙江大学校歌》凝聚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唱出了浙大人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的坚定信念,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本次音乐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互联网直播的方式,与全校师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云端”相约,共享音乐盛宴。

音乐会由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校友总会主办,浙江大学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承办,坤和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支持。

(文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 于大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