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虞洪:践行党员担当,书写医者使命

发布时间:2021-11-15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本该阖家团圆春节,全国数万名医务人员不惧危险,义无反顾奔向抗疫一线。

面对愈发严峻的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紧急组建第四批援鄂医疗队。从春节一直坚守在岗位的邵逸夫医院党委委员、下沙院区副院长虞洪主动请缨,带领医疗队伍启程武汉,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打胜仗,零感染,453人,一个也不少!在出征仪式上,虞洪许下庄严承诺。为了这个铮铮誓言,他和医疗队员们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以实干担当勇挑重担,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彰显党员担当。


两度逆行,践行党员担当

在虞洪的带领下,抗疫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214日,医疗队抵达武汉。215日,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8病区。虞洪不断完善防护流程,对每位医疗队成员进行严格规范培训,从防护穿戴、工作强度等方面充分保障了医护人员安全。只有医务人员零感染,才能保障这场抗疫之战走向胜利。接管病区当日,64张床位全部收满,年龄最大者94岁,其中包括3位重症患者。

鲜红的党旗是抗疫一线最鲜亮的一抹颜色。

314日,虞洪所在医疗队负责的重症病区患者清零,他们的抗疫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在武汉,抗疫工作并未结束,还有很多重症病人等待治愈。虞洪没有停下的脚步,带领医疗队第一时间向武汉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发出了一份写有142个签名和红手印的请战书,申请继续在抗疫一线冲锋作战。

318日,虞洪所在团队二次“逆行”,正式转入武汉市肺科医院1ICU病房,参与救治护理武汉最为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经过近两周的汗湿衣衫,医疗队于330出舱,圆满完成援鄂任务。


科学管理,建强党组织堡垒

“作为党员,要以党组织为堡垒,以党员作先锋,发扬‘红色精神’,坚决彻底干净地打赢疫情防控战。作为医生,将以精湛的医术、无私的奉献、热忱的服务、勇于担当的精神抗击病魔,战胜病毒。作为家人,要敬畏生命,待到疫情控制后,必将平安归来。”

危难时刻,党组织是最坚强的战斗堡垒。

虞洪所带领的医疗队共有70名党员,他们组建起临时党总支,虞洪任临时党总支书记。他高度重视党建工作,重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02月到达驻地后,他立刻召开了临时党总支会议,号召党员干部敢做敢当,当好防控工作的排头兵。引导青年在抗疫中成长,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在抗疫一线考察、识别、培养、吸收先进分子。注重挖掘和宣传队伍中党员的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援鄂过程中,虞洪确立了“以重症患者为中心,以一线医护为重心”的核心管理理念,创建了武汉特色的邵医医疗模式——“邵武”模式,不断完善医疗队管理架构,健全管理制度,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内一对一帮扶。定期召开线上工作会议,实现信息共享,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紧紧抓住工作重心。

在武汉,虞洪发现,重症病区的医护和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失落和焦虑,这种情况下,人文关怀至关重要。

治病先治人,治人先调心。在虞洪的组织下,医院病区设立了邵医文化墙和感谢角,用于介绍新冠肺炎科普知识、患者和医护人员互相鼓劲加油。“这面文化墙,相当于我们的宣传栏,其实是想让患者了解更多疾病知识,也通过这面文化墙,告诉患者,为什么我们要离他们1米远,不是我们嫌弃他们,而是在保护他们。

以党组织为坚强堡垒,医疗队员们在虞洪的带领下充分发扬党员先锋作用,拧成一股绳,冲在第一线。

一张张带着温度的紫色感谢卡,经患者的手,汇聚到了感谢角:虞院长,我不知道用什么词语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您和您的团队都是优秀的、贴心的、勇敢的、伟大的。

在这场战役中,邵逸夫医院组建的援武汉医疗队共收治97例新冠肺炎患者,其中重症患者23例、危重症患者20例、管理ECMO患者6例,有创呼吸机患者15例,出院患者57例,并成功将邵医模式复制到所驰援病区。让虞洪最为欣慰的是,在此期间,无一死亡病例,无重症转危重型,所有医护人员零感染。


授人以渔,党员力量薪火相传

在武汉,虞洪积累了很多新冠肺炎救治的临床经验。回到杭州,他充分结合自己的学术背景,推进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临床、科研、教学共同发展。

他参与制定了《浙江省突发疫情科技攻关项目指南》,撰写《新冠肺炎重症病区医疗管理模式探讨》等相关文章4篇,持续开展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工作,在线指导移植科完成肝、肾移植手术及移植病房病人的管理,积极推进国际医学交流,与世界同行分享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的第一手经验……

你若生死相托,我必全力以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虞洪冲锋在前,谨记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用专业和敬业践行了党员担当、书写了医者使命。

(内容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樊畅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