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人物

【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张大炎:将美妙的乐章带给他人

发布时间:2021-10-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章哲恺 陆兴华1450

他是一名部队出身的离休干部,光荣在党65年;他是一名老文艺工作者,离休后组建了校区歌咏队、舞蹈队、健美队,极大地丰富了离退休老同志的文化生活,推动了校园文化建设。

他是学校离退休老同志中一面煜煜生辉的精神旗帜。他将美妙的乐章带给别人,同时也在书写生命的华章;他将无私的付出献给学校和社会,同时也在践行党员的初心。

他就是张大炎。202172日,在浙江大学召开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上,张大炎身披大红绶带,作为浙大1100位“光荣在党50年”代表,上台接受纪念章。 


捧出一颗心,奉献毕生情

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 2019430日下午,杭州天目山医院响起了高亢嘹亮的歌声,在这里疗休养的百余位老同志和医护人员一起,用欢快的歌舞迎接2019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到来。

这是医院组织的“五一劳动节”专场文艺演出。在“中国梦·劳动美,欢庆五一劳动节,奏响劳动者赞歌的主题感召下,大家纷纷登台表演歌舞节目。由我校离休干部张大炎领衔的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歌声铿锵有力,彰显了劳动者的凌云壮志。百余位老同志和医院职工认真观看节目,并不时地报以热烈的掌声,表达欣赏和赞美之情,共同享受着节日的欢乐。

在张大炎的记忆里,这只是无数次演出中普通的一次。

张大炎是部队出身的老文艺,转业到高校从事学生政治辅导员、团委、工会工作。19789月任浙江医科大学办公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1985年任浙江医科大学工会副主席、团委正处级调研员;19951月光荣离休。

离休后,看到校区离退休人员文化娱乐生活比较单调,很想发挥余热改变局面。于是,他主动请缨,说干就干。时间不长,艺术团的工作就有了起色,根据老年人的特长和爱好,组织了歌咏队、舞蹈队、健美队,张大炎既是团员又当教练,艺术团的团员们也亲切地称呼他为“张老”。

随着参加人员的不断增多,他变得越来越忙,除了管住离退休这块文娱工作外,在校区学生艺术团、教工艺术团他都担当顾问的角色,校外企事业单位慕名而来请他帮助指导的也不少,同时他还兼着浙江省新四军合唱团副团长的职务,工作量可想而知。在职人员通常都有双休日,张老却鲜有休息时间,常常早起摸黑,加班加点,满杭城奔波忙碌,一次次放弃了老干部参观、旅游和疗养的机会。一个年逾花甲已近古稀的老同志,还这样超负荷工作,老同志们不禁深深为张老忧心牵挂,既为他的精神所感动,又纷纷劝慰他要注意身体,“我们的顶梁柱可千万别垮了”。

但不管别人如何劝,张老总以微笑回应,行动上仍我行我素,为节约时间,一日三餐几乎都跑食堂,或者以方便面、冷泡饭将就裹腹。因劳累过度,他曾几次晕厥,腰经常痛得站不直,嗓子也哑了,但一见到老年人关切、期待的目光,就立即来了精神,把一切抛到了脑后,象无事人一样,又风风火火地操起了指挥棒。别人从事第二职业有回报,张老只有付出,无怪有些老同志抱不平了,“张老这么辛苦,为什么不返聘,即使返聘,能替代得了他的付出吗?”

事实上张老在乎的恰恰只有付出,付出的越多,似乎越是对一个老党员的肯定和褒奖,这就是张老的价值观、人生观。张老的家庭电话,实际上是工作电话,各单位和团员的活动,大多是通过这部电话来联系,每月的话费不是小数,而他从不提一字。平时,经常自掏腰包打的,为练唱买碟片音带等,为节约开支,抽空隙时间搜集刻印资料是常事。有一年长江流域遭灾,张老带头捐款,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切之情。张大炎就是这样一个人。 


做细致的工作,推动校园文化开展

张大炎爱党爱国爱校爱集体爱他人,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群众中很有声望。张老认为,万丈高楼始于垒土,校园文化工作内容虽然琐碎,却是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他认为做好校园文化工作需要真心人、热心人,自己刚好有真心和热心,是做这个工作的合适人选。他一生在做党的工作,总是说校园文化的基础工作需要他来做,他也愿意做,这就是实实在在的为党和人民做贡献,为学校和师生做贡献。张大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文娱活动、老有所为听起来轻松,做起来却并非容易,因为参加活动的老年人兴趣爱好不同,性格脾气有异,要把大家凝聚起来是非常不易的事。对同一件事,老年人常常会抱有不同的认识和看法,比如演员选择、节目编排、时间安排等等。各种矛盾和冲突往往贯穿活动的始终,处理不好可能大家都不痛快,造成“好心办坏事”的尴尬局面。为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就需要做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

张老在长期的接触中,对每个人都有较深入的了解,再加上长期以来学生工作和工会工作的经验,他总能驾驭这种难题。他处理问题因人而异,总是和风细雨,循循善诱,做过细的疏导工作。他以活动室为家,以身作则,心胸开阔,容得下不同意见,工作讲究方式方法,大事小事亲厉亲为,踏踏实实做人,老人们都听他服他。通过协调平衡好各种关系,最终增进了大家的共识,实现了团队力量的最大化。

平时张老对大家关心、体谅、体贴,团员生病或过年过节常常送去热忱的问候,使老人们倍感温暖和亲切,因故不能参加活动,习惯都向他请假,大家把张老视为朋友和知己。他在教唱活动中幽默风趣,欢声笑语不断,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因素,共享夕阳带来的喜悦与欢愉。老同志们觉得在艺术团的活动是心灵的净化,情感的交融,精神的享受。可以说张老是艺术团名符其实的灵魂。

由于张老的全身心投入,浙江大学湖滨校区老年艺术团由最初的松散型逐渐发展到活动有规律、质量有保障的文艺团队,校区活动室成了老有所乐的阵地,高吭嘹亮的歌声在校园回荡,不但服务了老年人,还吸引和熏陶了莘莘学子和教职员工,进而带动了其他相关校园文化生活的开展。由他带领的浙江省新四军合唱团参加全国三次汇演,获一等奖一次、银奖两次。

20131213日下午,50余位京剧越剧爱好者齐聚在湖滨校区离退休办公室举行京剧越剧联欢会,大家相互切磋交流,共同展示大家平日练习的成果。在演出过程中,大家纷纷上台向张老献上自己亲手制作的花束,以表示对他多年来为艺术团默默奉献的感谢。这一刻,老张笑得可开心了。

夕阳在燃烧中闪烁着光华。张大炎26年的离休历程,他的每个脚印是那样的坚实有力,他的境界犹如交响的乐章——纯美、壮阔、绚烂。 

(章哲恺 陆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