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伊晨 刘涵5155

115日,浙江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系统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部署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任少波总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校长吴朝晖主持会议。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九指导组到会指导,组长路钢在会上讲话。

任少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和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我们对党的历史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为我们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增强了精神动力。学校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穿全年,全校上下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取得阶段性成果。学校引导师生将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历史自信和理论自觉进一步增强;用好用活红色教材,充分涵养家国情怀,党史铸魂育人实效性和感染力进一步彰显;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人民立场,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成效进一步深化;明晰使命愿景,凝聚奋斗力量,在推动开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局面上向心力进一步增强。他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教育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第九指导组对浙大给予了悉心指导,对各项工作的深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各类材料进行了严格把关,展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学校树立了工作的标杆。

任少波指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积累的宝贵经验,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在新的“赶考”路上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引向更高水平。他指出,思想旗帜是学习教育的方向保证,要通过学史明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忠实践行“两个维护”;理想信念是学习教育的灵魂主线,要通过学史增信,自觉坚定政治信仰,葆有远大追求;德性塑造是学习教育的价值旨归,要通过学史崇德,在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中践行初心使命;实践创造是学习教育的检验标准,要通过学史力行,不断增强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他进一步强调,要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健全学党史悟思想、铸魂育人、服务“国之大者”、服务师生、全面从严治党等长效机制,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求是创新、勇攀高峰,以更大的历史担当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民族伟大复兴、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路钢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组织领导有力有效;深刻把握中央精神,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广泛开展宣传宣讲,确保全面有效覆盖;聚焦师生关心关切,为民办实事提质增效;明晰使命愿景,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赓续红色血脉,底色正成色足特色亮。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成效显著,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下一阶段,要强化政治统领,更加自觉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聚焦立德树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守为民情怀,巩固深化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强化使命担当,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吴朝晖在主持时指出,全校上下要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部署中来,立足“两个大局”,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怀“国之大者”,将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更好地应用到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上来;奋力“走在前列”,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的“赶考”之路。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九指导组副组长周学东、刘永章,校领导严建华、朱世强、叶民、何莲珍、王立忠、邬小撑、周天华、吴健、傅强、黄先海,以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老同志代表等参加会议。

(文 周伊晨/摄影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