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求是墨韵——“浙大先生”书画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2-05-18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吴雅兰 刘涵2634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又恰逢浙江大学建校125周年的重要时刻,求是墨韵——“浙大先生”书画展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开展。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宣布展览开幕。

在125年的办学历程中,浙江大学逐渐构建起科艺相融、人文荟萃、底蕴深厚的文化高地。学校不仅在科学技术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享誉中外的科学家,也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荟萃了众多大师名家。此次书画展览,共有157件书画作品入选,作品皆出自曾在浙大求学任教、为学校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93位已故先生之手。作品数量之“丰”、内容品类之“巨”,为学校历次相关主题展览之“最”。

校党委副书记叶民在致辞中表示,以书画艺术为重要代表的文化传承与学校发展紧密相联,培育了浙大人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举办这一展览,将引领广大师生更好地感受先生风度、体悟浙大气韵。希望大家以此为动力,站在建校125周年这一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文化传承创新能力,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展览的顺利举办,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友好的大力支持和慷慨捐赠。浙江图书馆、浙江美术馆、温州博物馆、义乌博物馆等单位,以及曾江、郭国强、王鹏、赵建波等个人,都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冯阳、吴淑文、吴浙文、吴浔文、吴添文、柳琤等人向学校捐赠珍贵的藏品。

开幕式上,教育学院1985届校友冯阳向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捐赠作品,任少波为其颁发捐赠证书和鸣谢牌。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叶桂方主持开幕式。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著名书法家鲍贤伦先生,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田正平,以及学校有关院系、部门负责人、校友和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文 吴雅兰/摄影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