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设立王淦昌事迹陈列室

发布时间:2022-05-30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周伊晨 朱原之3529

2022528日是王淦昌先生诞辰115周年,当天,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物理学院大楼内的王淦昌事迹陈列室正式启用,成为学校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的又一育人基地。

王淦昌,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他是中国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研究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参与了中国原子弹、氢弹原理突破及核武器研制的试验研究和组织领导,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曾受竺可桢校长邀请在浙江大学物理系任教15年,期间随浙大西迁办学,发表了中微子间接探测等众多成果,培育出程开甲、李政道等多位享誉世界的物理学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民线下出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贺贤土,王淦昌先生女儿王遵明,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分别以视频发言的方式出席,共同见证王淦昌事迹陈列室启用追忆王淦昌先生为人为学为师的事迹

吴朝晖在现场致辞中指出,王淦昌先生是以身许国的两弹元勋,是潜心育人的卓越教育家、是勇攀高峰的战略科学家,他的爱国情怀、清风峻节和人格魅力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以王淦昌事迹陈列室启用为契机,教育引导学生践行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和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新精神,争做王淦昌式的浙大人,牢记“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陈列室中展出有王淦昌任教国立浙江大学教职员登记表、王淦昌科研手稿、“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中国现代科学家系列之王淦昌纪念封等宝贵史料,吸引了许多师生的参观学习。物理学院本科生陈扬帆在参观陈列室后说:“看着一张张黑白的老相片一件件真贵的史料,我们能够体会到文军西征的艰辛,也能感受到王老先生以身许国的热血,更加坚定了我学习物理潜心科研的决心。”

本次陈列室的筹建得到了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研究院档案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档案馆、江苏省常熟市档案馆的支持。

(文 周伊晨/摄影 朱原之)


延伸阅读“我愿以身许国”!为祖国核事业隐姓埋名17年,今天是他诞辰11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