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在兴趣之上构建摩天大厦

发布时间:2022-06-07来源:光明日报

  回顾历次科技革命,理科往往是科技产生、发展与推进的先导和支柱,为其他领域提供理论源泉和基础动力。那么,如何认识理科?数学家高斯说,“数学是自然科学的皇后”。我想通过数学人才的培养发展,可以一探理科之境。

  首先,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我觉得应该有三个层次的培养目标,一是希望他们成为有情怀、有文化的人。二是希望他们具备数学素养,养成理性思维的习惯。三是希望他们掌握足够扎实的数学专业知识,走上各个岗位,成为对社会有价值的人。那么数学家从哪里产生?在很大程度上,数学家不是培养出来的,我们需要做的是提供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环境,让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

  如何更好地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我们需要不断优化培养目标,完善培养方案。理科的学习应该是触类旁通的,既要精专,又要通专。既对专业知识有深刻把握,又能够根据自身兴趣拓展,建起属于自己的摩天大厦。例如来浙大学习数学的学生,不可能所有人都成为数学家,因此,我们通过“数学+”分类培养社会所需的各种人才。

  学生可依托计算机、金融、物理、管理等学科的延伸拓展,为毕业后走向各行各业夯实基础。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工科生和理科生在工作中处理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有所不同,工科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要通过计算求解,而理科则可能会从原理上寻求解答。因此,“数学+”就是让两者融会贯通,用更加开拓的思维解决问题。

  要达到这样的学习效果,对学生们而言就是要有足够的空间去追求、探索。其中,在教学上适度做“减法”,是老师们要为学生创设的前提条件。例如在浙大数学科学学院,我们尝试压缩课业学分,为每一个学生“留白”,让他们根据好奇心和兴趣选择学习内容。从这个做“减法”的过程中,可以看到理科学习的空间之辽阔,也可以感受到不同学校对学生培养的用心程度。

  学生的未来是在大学的土壤中滋养起来的,一流课程就是“肥料”。每位学生都要充分激发自主好奇心和对所选学科的激情,只要肯追求,梦想是可以实现的。

  一流大学会聚一流学者,一流学者培养一流学生。理科学习,尤为需要好的学术环境。“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

  “选择”,可能是每个高中生的主题词,选择不同的专业,选择不同的方向。那么,一开始怎样选择入门?我认为,要向历史看,也要向未来看,要看一看这个学校历史上的人才培养成效,同时也要用未来的眼光,看看这所学校是否有梦想与激情为中国培养世界一流的学生。


(作者:励建书,系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