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全面践行KAQ2.0育人理念 大力推进浙江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21来源:本科生院作者:3832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浙江大学共有2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91个,总数居全国高校第二,占全校招生专业比例94.8%(不含2018年后新设专业)。

求立德之是,创育才之新。浙江大学始终坚持把一流本科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全面践行“人格、素质、能力、知识”融合一体的KAQ2.0育人理念,深入实施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着力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和文化生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系统优化专业布局,践行拔尖人才培养战略使命。面向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以高水平学科为支撑、宽口径培养为导向,自2018年开始,学校主动优化专业布局,实施一流专业综合改革,升级优势专业、迭代低效专业、布局新兴专业,共撤销合并本专业37个,新设机器人工程和人工智能交叉复合专业,建立图灵班、智慧能源班、新神农班、公管英才班、智能财务班、国际组织精英人才班等拔尖创新班17个,推进数字法治传媒+信息医学+X复合人才培养,获批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2.0基地12个,10个专业入选“强基计划”。

迭代升级专业内涵,成就学生高质量的全面发展。建立“通专跨、国际化融合,四课堂融通”的培养模式,深化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动思政教育、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和交叉培养深度融合,推进课程教学、校内实践、社会实践、国际交流四个课堂协同培养。高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全覆盖,系统重建中华传统、世界文明等6+1类通识选修课程体系,大力推动辅修、微辅修、双学位建设,全面实施 “千课计划”“名师-名课-名教材计划”,高质量推进海外交流学习,强化基于创新的创业教育,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全国优秀教材奖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近五年度排行榜稳居全国前二,历届“互联网+”“挑战杯”大赛金奖总数居全国第一。

与时俱进保障体系,支撑一流专业内涵式创新发展。学校坚持以本为本的办学原则,不断加大对本科教育的政策、软硬件、资源等支持力度。全面推进新型学习空间建设,建成“学在浙大”“智云课堂”等教学平台,实现教室高清录播、巡考系统全覆盖,支撑学生泛在学习推进教育部首批“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打造“党委领导、部门参与、园院协同、师生共进”的学习型社区,充分发挥浸润式思政育人功能。建立“学院(系)-专业-课程”三级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形成教学质量持续进提升的工作机制。健全责任-激励并行驱动的政策制度建立“求是特聘教学岗-求是教学岗-优秀教学岗-优秀教学津贴”四级教学激励体系巩固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和优先地位。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浙江大学将继续立足学校特色与优势,深入实施以一流专业为核心抓手的新基建,开展本科教育的新内涵、新模式、新方法和新机制探索,通过建设一流课程、打造一流教材、引育一流师资、增强一流保障,全面推动一流本科专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