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2022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7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周伊晨 朱原之等4917

骊歌未央待续华章;云程发轫,万里可望626上午,浙江大学2022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5000多名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将从求是园启航,驶向新的人生坐标。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校领导严建华、叶民、王立忠、周天华、傅强、黄先海出席典礼并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副校长严建华主持仪式,副书记叶民宣读优秀毕业研究生表彰决定,副校长王立忠宣读授予学位决定。各院系、部门、单位负责人,导师代表与校友代表出席

吴朝晖代表学校向毕业生们送上热烈的祝贺与美好的祝福,并作题为《成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创新先锋》的讲话。他寄语同学们,百年未有之变局与民族复兴之全局交汇演进新时代,创新越发成为赢得主动、制胜未来的根本所在,未来的创新将是四元空间下的全面创新、是国家战略导向下的有组织创新、是全球博弈下的自主创新、是人类命运与共下的开放创新,面对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召唤,同学们将责无旁贷地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先锋力量。

吴朝晖深情地对同学们说要启真厚德,坚持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相融通,培植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以理性批判的思维、宽广精深的见识和交叉会聚的气魄,探知科学真理,寻找理论突破,在开展引领性创新中贡献青春智慧,成为奋力走在前列的“开拓者”;要开物前民,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立足中国实践,积极投身科技强国、美丽中国、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目标,主动参与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施展青春才华,成为心怀国之大者的“奋进者”;要海纳江河,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协同,涵养包容心态、秉持博大胸怀,坚守文化传承创新、文明交流互鉴等全球共同价值,为应对脱贫减贫、气候变化、能源短缺等人类共同挑战提供创新方案,在命运与共的发展长河中绽放青春光芒,成为促进人类进步的“登攀者”。希望大家主动拥抱新一轮全球创新,在科技文化融通中引领时代发展,在理论实践结合中实现强国目标,在自主开放协同中解决重大难题,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奋力跑出最好成绩。

导师代表、化学系唐睿康教授与同学们分享自己攀登科学高峰的故事并鼓励同学们:“你们处于最好的年代,因为你们身处祖国这列高速发展的列车,要怀抱更远大的目标与视野,磨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奋斗以取得辉煌的人生成就。”

“求真务实应是我们的行为准则,开拓创新才能真正掌握前沿科学和核心技术”,校友代表、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杭州市化工研究院院长姚献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创新创业贵在坚持、开拓事业重在谋划、登高行远更要明目扩胸。

毕业生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毕业生韦逸在发言中讲述了曾给偶像叶培建院士写信并得到回应的故事,分享了加入智能通信网络与安全实验室的科研训练,她立志“追随航空梦想,在祖国大地上书写不负青春、不负母校、不负祖国、不负人民的答卷”。

现场,毕业生代表向的来自教学、管理、服务等不同岗位的教职员工献花,感谢他们在求学成长过程中给予无私的帮助。

毕业典礼后举行学位授予仪式学位获得者依次上台与师长嘉宾合影。

承鸿鹄之志,踏追梦之路。毕业生们带着母校的殷切期望意气奋发,将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文 周伊晨/摄影 朱原之 高兴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