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浙江大学宣讲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29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刘乐平 吴雅兰5702

6月28日上午,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闭幕不到一周,省委书记袁家军就专程来到浙江大学,宣讲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纲出席。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宣讲会,校长吴朝晖出席。

袁家军围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主题,与广大师生进行交流。他说,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政治意义的大会,是在迈入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会,是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会,取得了丰硕成果。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新征程上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行动纲领。

袁家军从省党代会的主题、新的历史性跨越、新征程伟大思想指引、“两个先行”新目标新任务、自我革命新实践等五个方面,全面系统阐释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核心要义。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省党代会报告精神的核心要义,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勠力同心、奋力推动“两个先行”。

袁家军充分肯定近年来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实现重大跨越,在浙江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浙江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建统领,在“两个先行”中找到共振点,突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突出服务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全面打造世界一流人才高地,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积极参与和发起全球合作计划,为我省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发挥更大作用;希望浙大学子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党的意识,加强政治锻造,努力成为志存高远、奋斗自强、品德高尚、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好青年,成为堪当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大任的先锋力量,唱响“我在窗口写青春”最强音,在新征程上谱写无愧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

袁家军最后说,“国有成均,在浙之滨。”希望浙江大学和广大师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好地担负起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在促进全体人民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伟大变革中发挥更大作用,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和全省人民的期盼。

宣讲结束后,师生代表就推进共同富裕、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数字化改革等话题提问,袁家军一一作了回答。

任少波在主持时表示,全校上下要以学习宣传贯彻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勇扛使命,勇当先锋,努力在服务“两个先行”上作出浙大新贡献。要强化理论武装,形成学习宣传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热潮;强化使命引领,奋力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上“走在前列”;强化责任担当,为浙江全面推进“两个先行”贡献浙大力量;强化党建统领,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党的全面领导的坚强阵地。广大师生要心怀“国之大者”,勇担历史重任,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以闯新路的决心高质量服务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以更加卓越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宣讲会。浙江大学全体校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党委部门、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党委书记,校工会、团委、部分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宣讲会。

  

听了省委书记袁家军的宣讲后,浙大师生反响热烈,听听他们说了什么: 

袁家军书记的报告围绕共同富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国家战略问题深入解读了浙江方案,明确了新时代发展目标和历史使命。作为高校老师,我们应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符合时代要求、具有社会担当的创新型、领导型人才;牢记“四个面向”和胸怀“国之大者”的科研导向,积极响应学校“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坚定不移地推进内涵建设,以更高的科研品质构筑核心竞争力。

——管理学院教授 杨翼 

聆听了袁书记的报告,我既感到心情振奋又深感使命重大。袁书记全面宣讲了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还特别勉励浙大师生要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进程中走在前列,并在平台培育、品牌塑造、目标定位、文化氛围、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浙大师生的殷切期望。作为专业教师,我们要紧紧围绕省委的战略布署,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开展科研工作,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为实现“两个先行”奋斗目标贡献浙大力量。

——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 柏浩

作为公共管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我的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与共同富裕这份伟大事业息息相关。在参加了袁书记对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会议精神解读的宣讲会后,我对浙江省“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工作的认识更加深刻了,并就土地与共同富裕相关的收入分配、乡村振兴、三农问题等话题进行了深度思考。同时,作为从西部山区来到浙大求学的少数民族学生,我也立志在毕业后将这些宝贵的“浙江智慧”带回到我的家乡,带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时代华章中彰显勇扛使命、勇当先锋的浙大青年担当。

——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 滕治良 

袁书记系统地介绍了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内容,让我们看到浙江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发展蓝图,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共同奋斗打造“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的决心。肩负新使命,迈向新征程,绿色依旧是浙江的发展底色,要持之以恒地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作为一名农学专业的博士,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现代化是我们的使命,以专业所学建设农业科创高地,助力“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的发展,让更多群众端稳“绿水青山”的金饭碗,让如诗如画的浙江永葆生机,为“两个先行”贡献青春和智慧。

——动物科学学院博士生 陈楠

袁书记的报告详实而深刻,让预防医学专业的我倍感激励。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的目标下,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健康浙江等建设为我们这些即将走向不同领域、走上不同岗位的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并行的机遇与挑战。如何从秉持浙大“求是创新”的校训到投入省域创新驱动的浪潮,从德智体美劳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从优秀学生党员到复兴栋梁、强国先锋,这些问题指引与督促我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积极投身共同富裕这一伟大社会变革,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医学院本科生 赵鸿辉 

今天早上我聆听了袁书记关于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宣讲。袁书记系统地阐述了党代会的主要内容并对浙江大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嘱托。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大背景下,党代会报告中有诸多关键词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作为一名公共卫生专业的学生,我们要深刻理解“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的重要意义,在关键时刻要敢于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 杨宗明


(文 刘乐平 吴雅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