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支持举办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2-07-01来源: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作者:1099


6月29日至30日,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该论坛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司、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浙江大学作为支持单位参与举办。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秘书长赵辰昕,巴西经济部国务秘书亚历山大·伊瓦塔,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弗拉基米尔·伊利切夫,印度环境、森林和气候变化部经济顾问拉贾斯里·瑞,南非科创部国际合作与资源司副总司长丹·杜特伊特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副校长黄先海,受邀分别在主论坛和平行分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吴朝晖院士围绕气候治理及绿色发展作主旨演讲,他指出,绿色发展是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必由之路,研究型大学具有联动育人与创新、链接全球开放与社会服务、融合多元文化与发展资源等独特优势,要培育绿色发展背景下的拔尖创新人才,勇做绿色教育的坚定推行者;要推进绿色发展背景下的科技创新赋能,勇做绿色科技的高端提供者;要传播绿色发展背景下的生态文明理念,勇做绿色文化的前沿引领者。浙江大学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先锋、发展典范”,在可持续发展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打造了绿色教育体系,催生了绿色科技成果,引领了绿色文化风尚。

黄先海在由区域中心承办的“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分论坛上致辞并作主旨演讲。来自金砖国家的政府官员、资深学者、知名企业家等,围绕“数字技术与数字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等议题,就共同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数字经济国际规则制定,以及打造金砖国家数字化发展重要交流平台等内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本次论坛以“塑造金砖国家价值链未来”为主题,举办了1场主论坛、4场平行分论坛和1场产业对接会。共有来自金砖国家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产业园区、知名企业以及国际和区域性组织等近400名代表,聚焦团结抗疫、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和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开展对话交流。

论坛还发布了《金砖主席国产业合作福州倡议书》。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主席国,呼吁更好地促进数字化转型,共塑经济发展优势。

据悉,本次论坛已写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发表的《北京宣言》中。北京研究院参与了《金砖主席国产业合作福州倡议书》的起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