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校协同研究机制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6来源:北京研究院作者:1014

72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主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校协同研究机制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仪式。仪式由协同研究机制执行委员会联席召集人马怀德主持,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召集人、协同研究机制执行委员会召集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文显出席讲话,高等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雨恒代表高教社进行捐赠并讲话。

徐青森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校协同研究机制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协同研究机制的建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举措。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重大专项启动以来第一个具有联盟性质的协同研究机制,对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科研组织形式、重大专项协同攻关模式,具有示范意义。希望协同研究机制各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一重大战略命题,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紧密融合,强化战略决策咨询功能,推进机构、学会、期刊、论坛等多元要素有机协同,注重培养领军人才和核心团队,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法学品牌,在协同研究机制基础上着力发展新型学术共同体,为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构建中国自主法学知识体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文显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构建中国特色法学体系的理论基石,是中国法治走向世界的思想旗帜。党中央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来,法学界教育界以高度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掀起了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先后成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院),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校研究方阵。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在法学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前期筹备和建设,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校协同研究机制今天正式启动。张文显强调,协同研究机制的正式建立,对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具有重要推动和促进作用。协同研究机制要组织好凝聚好全国最强研究力量,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宣传工作,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千家万户,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时俱进、丰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校协同研究机制由13家发起单位共同发起建立,目的是整合高校法学优质研究资源,更高站位、更高起点、更高质量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主要任务是,组织协同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出版、教材编写、实践应用、学术交流、国际传播等工作,充分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创新和实践进步中的根本指导作用。协同研究机制按照一体推进、多方协同、统分结合、分层实施的原则运行,以重大专项实施为抓手,加快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协同研究。协同研究机制设立执行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首批13家发起单位是: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吉林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西南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华东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西北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天津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南京师范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

启动仪式上公布了《习近平法治思想高校协同研究机制章程》以及协同研究机制执行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名单。执行委员会召集人由著名法学家张文显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由著名法学家徐显明担任,秘书处设在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