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创新2030计划发布启动“问天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22-07-11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4085

日前,浙江大学创新2030计划项目——空天探索会聚研究计划(简称“问天计划”)启动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该计划旨在面向国家航天强国战略,推进多学科在航空航天领域的交叉会聚和原始创新,培育引领学科前沿方向的跨学科团队,建设高水平学科会聚型创新平台,有力助推我国空天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校长吴朝晖院士为首席科学家杨卫院士颁发聘书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傅强主持会议。

吴朝晖指出,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标志。学校启动“问天计划”,聚焦综合性大学中学科交叉研究,进一步推进共性科学问题与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他希望大家在服务战略急需中持续攻克技术难题,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在学科交叉会聚中不断实现前沿突破,做强一流发展的学科体系;在国际协同合作中解决重大科技挑战,让空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服务人类发展。

“‘问天计划’将通过探索宇宙空间、展示空天科技、问鼎空天学科,为推动科学认知、高效利用浩瀚太空提供浙大方案、贡献浙大智慧。大家要抓住机遇,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方面尽快取得预期的成效。”杨卫院士在接过聘书后,系统阐述了“问天计划”的战略意义和研究态势,为下一阶段推进研究提供崭新思路。

问天计划”聚焦空天探索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发展需要,以航宇和力学学科为基础,发挥浙江大学学科齐全和基础研究的优势,围绕推进动力、结构与系统、集群协同、空天信息等关键方向进行布局,融合智能化、微纳化、数字化等新技术趋势,催生空天技术共性科学问题与核心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问天计划”,学校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