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科技专家文成行”助力浙江山区26县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07-28来源: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72628日,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组织40多名专家教授齐赴浙江文成县,开展“科技赋能产业,引领共同发展”科技服务,举办“浙江省山区26县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文成方案研讨推进会”等活动,为文成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注入科技、人才和文化活力

本次活动综合发挥浙江大学学科优势及浙江省经济与信息化厅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优势,围绕文成高质量实现共同富裕战略规划主业,与文成县人民政府联合开展的一次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大型服务活动。

文成县人民政府县长、浙江大学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罗招政介绍,本次活动是文成抢抓省委省政府量身定制“一县一策”机遇文成大健康产业、水经济发展等把脉问诊,加快推动文成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现奋进共富。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李金林说,本次活动聚焦创造浙江省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文成方案,希望双方进一步提高校地合作的责任与使命认识,紧扣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发展主线,创新合作思路模式,谋划推进一批带动能力强、影响力大、获益性好的合作项目,争创校地合作的新标杆。

研讨论坛上,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茅林春教授和叶章颖教授分别围绕文成县特色农产品和产业发展作主题报告。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文成大健康产业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刘鹰,浙江大学中原研究院院长叶兴乾,文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毛伟新,文成娃哈哈宏振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玮专家围绕大健康产业、水经济产业、特色生态农业发展等话题分享经验做法。

在科技服务文成专家行活动中,专家们分批分组赴文成百丈漈小微园大健康中心、娃哈哈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文成邱老汉高山蔬菜示范园、浙江鲁泽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浙江花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艾米食品公司、珊溪水保公司等开展科技服务。专家们深入企业园区、田间地头,实地走访企业生产车间、研究基地和中心实验室,调研考察当地高山水果、蔬菜等农产品特质和智能加工生产线情况,详细了解产业现状特点、发展路径和技术瓶颈,结合自身专业优势进行现场技术交流和技术指导,为攻关文成大健康产业、水经济发展等“卡脖子”企业发展难题助力纾困。

本次科技服务专家行共为企业现场咨询解决了10多个技术难题,调研收集了20个亟待解决的技术、管理等难题,新达成了8项初步合作意向。中心还积极推动浙大科研成果在文成的转化落地,其中针对文成农产品物流保鲜产业技术瓶颈,已成功转化10余件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