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浙江大学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09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 孔小峰 王崇均 郭鹏辉5245


成均学府,扬帆再起航。浙江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启真湖畔迎来了新一批求是学子,开启新的浙大时光。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院士,校领导严建华、何莲珍、王立忠、周天华、吴健、傅强、黄先海,以及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校文科资深教授代表出席典礼,并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傅强和外国语学院2021级本科生徐诗曼共同主持。

吴朝晖欢迎新同学们来到浙大,并在讲话中勉励大家,扎根铸魂,坚定树我邦国的理想信念,为成长为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把稳思想之舵;启真崇善,锻造探求真知的过硬本领,为成长为拔尖创新人才奠定能力之基;开源奋进,培养天下来同的远大胸襟,为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领导者高扬奋进之帆。希望大家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以新时代一流大学精神为指引,在求是园书写更加精彩的学习生涯和人生篇章。

教师代表、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李寒莹教授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不懈奋斗、追求卓越、肩负责任,他希望大家能带着热情和自信,秉承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自觉地把个人抱负同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大业结合起来。

“求是创新校训精神,为我的学术生涯打下良好的开端。”校友代表、核物理学家马余刚院士说,要树立学业报国的理想信念,培养独立创新的思考能力,提升从“小我”到“大我”的人生格局,志存高远,不负韶华,以无愧青春来报效祖国。

新生代表唐嘉乐说,相会于浙大之滨,应当心怀“国之大者”,承担浙大人的历史使命。她说:“我将志存高远,以天下为己任;讲求实学,上下而求索;保持主动,笃志躬行求真,乘浙大之光,去追社会的光,追中国的光。”

院士、青年学者、思政老师、医生、高年级学长、新生代表携手走上舞台,上演了音乐诗朗诵,共同开启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全体新生向一路走来的老师们表达最真挚的感谢。

典礼上,一盏费巩灯从老一辈浙大人手中传递到生们手里,象征着每一位新生开启求是创新之路,谱写人生新篇章。

戴上见证了求是园风雨历程和辉煌成就的浙大校徽,从今天起,新一批求是学子将与历史上众多灿若星辰的名字一起,分享“浙大人”这个光荣的称号,共同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为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 孔小峰 王崇均 郭鹏辉)


更多阅读:今夜,星光璀璨!全景直击浙大202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