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17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朱俊俊 朱原之6486

916日傍晚晚霞渐隐于星野浙江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并在舟山海宁宁波设立视频分会场来自五湖四海的2022级研究新生们相逢在求是园踏上逐梦新征程。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院士,校领导严建华朱世强何莲珍周天华傅强黄先海黄翔峰,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杨德仁、叶志镇、林海青和校文科资深教授代表田正平、王贵国、史晋川出席开学典礼并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第十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颁奖。开学典礼由副校长严建华和学生代表共同主持

吴朝晖欢迎研究新生来到浙大他在题为《努力成为研究制胜的卓越引领者》的报告中指出当前国家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同学们必将以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的身份,亲历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研究生教育作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制胜之基,代表着国家最高教育水平,在国家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必将成为制胜未来的关键变量。

吴朝晖希望同学们心怀“国之大者”,在洞悉未来方向中坚定理想信念,成为有使命的研究者;希望同学们练就过硬本领,在开拓未来新知中竞逐一流前列,成为有建树的研究者;希望同学们弘扬大学精神,在增强未来关怀中追求向上崇善,成为有灵魂的研究者。最后他勉励新生坚持学生学者的高标双定位,突出研究制胜导向,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在报效家国、争锋一流、崇德向善的研究实践中引领未来发展,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还通过视频的形式深情寄语新生传承“求是创新”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老中青三代教师和同学们将一个多世纪学校走过的足迹故事向新生们娓娓道来浙江大学125载征程岁月,书写的不仅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办学历史,更是一阙一代代浙大人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脉搏的浩浩长歌。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说,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时代的挑战,浙大新生要用独有的精神,为人类做一点不一样的贡献,主动拥抱科学技术从无到零的创新,寻求从零到一的突破,为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浙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校歌声渐起浩瀚星海与现场灯海交相辉映,散发出璀璨夺目的光映衬着一张张风华正茂的脸年年岁岁这一幕何曾相似一代代浙大新生在这里佩戴校徽庄严宣誓誓言在求是园中激昂地回荡相信不久的未来,他们的名字也将化成闪耀的星辰,在浙江大学绚烂星中熠熠生辉!

(文 朱俊俊/摄影 朱原之等)


延伸阅读:求是园欢迎你!全景直击浙江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