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任少波书记为新生开讲:发扬光荣传统,勇担时代使命——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9-25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李灵 朱原之5355

9月23日,浙江大学举行2022级本科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专题报告会。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围绕“发扬光荣传统,勇担时代使命——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主题,以学长、师长的身份,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报告会。

任少波从认识大学、认识自我入手,启发同学们深入思考竺老校长的“两问”,围绕“铸魂”“修身”“乐学”“担责”四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交流。

任少波讲述了浙江大学125年的发展历程,结合对浙大校歌校训、浙大精神、浙大传统和战略导向的解读,系统阐述了学校独特的精神气质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并激励同学们将浙江大学125年办学历程形成的精神文化作为“尊德性道问学”的起点,从中汲取成长的养分和奋进动力。

任少波围绕“理想”“格局”“动力”“自信”四个成长关键词,鼓励同学们要用心体悟“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浙大精神特质,在大学生活的新起点树立远大理想;要拉高目标,放大格局,形成长远规划,做到行大道、养大德、成大才;要保持追求卓越的坚毅与专注,经得起挫折、耐得住寂寞,不断设定更高目标,为创新创造构筑基础;要不惧挑战、不怕失败,敢于突破、善于行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寄语同学们在学校精神与传统的涵养与激励下,重塑自我,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任少波从育人目标出发,阐述了学校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号召同学们主动了解学校的发展态势,主动适应大学生活,积极融入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充分利用学校“富矿”发展自己、充实自己,做到学有所引、学有所专、学有所进、学有所乐、学有所助,实现自我成长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

最后,任少波勉励同学们要主动承担时代责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积极担负中国、社会、家庭之责,追求有高度、有境界、有贡献的人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发挥光荣传统,勇担时代使命,求是创新,筑基未来,通过自我重塑,实现新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校党委副书记傅强主持报告会,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举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系)、学园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形势与政策》课程任课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以及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参会。

(文 李灵/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