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江大学2022年科技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01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陆兴华 朱原之4782

9月30日,浙江大学召开2022年科技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回顾总结近两年学校科技工作经验,谋划未来科技创新的重点方向。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以视频形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提出,要努力肩负起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先行者的使命,坚持内涵发展,坚定创新制胜,打造服务高水平自立自强的战略科技力量,为学校加快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坚强的动力支撑。

任少波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两个大局”的高度,对科技创新进行了全局谋划和系统部署,特别是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登高望远,深刻认识新时代高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战略地位、使命愿景、基本路径、重点任务、关键资源和政治保障,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他指出,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走向前沿的道路必然是独特的、引领的,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进程密不可分。浙江大学科研工作要“走在前列”,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探索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新路。要凝练重大方向,紧密对接国家战略急需和国际前沿,主动布局前瞻性探索。要解决体制问题,围绕开展有组织科研,推动基础研究和交叉研究,形成有效激励机制。要建设高能平台,做强做优新型实验室体系,继续谋划重大科技设施,完善地方和企业合作创新平台体系。

任少波指出,要引育一流人才,打造能担当战略使命的人才队伍和教育体系。引领性创新归根结底要依靠人来实现。在未来竞争中,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主导权。要强化科研人才的精准引育,更加不拘一格引育高层次人才,帮助优秀青年人才茁壮成长。要形成新的人才队伍结构,立足核心队伍,同时加强科研紧密层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博士后,打通专职科研人员发展通道,支持多元化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强科教协同和科研育人,强化高层次人才学术引领,引导学生参与重大项目。

任少波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高质量推进科技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方向正确、和谐稳定的政治生态与风清气正、激励包容的学术生态相辅相成,学术研究要有政治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意识,这是科研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逻辑。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政治功能,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推进党建与科研融合发展,让党的先进性在承担大项目、建设大平台、攻克关键难题中得到充分彰显;要不断健全科研治理体系,推进科研评价体系改革,着力提升科研管理与服务能力;要在追求学术中锤炼德性,弘扬科学家精神,守牢学术道德、伦理和纪律底线,加强对各类科研平台和实验室的风险管理,营造风清气正、安全稳定的科研环境。

吴朝晖指出,面对急剧变化的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科技创新是总书记关于创新重要论述的核心支撑。我们要准确领会科技创新的新形势新要求,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中争当表率。要坚定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在服务科技强国建设中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坚持“四个面向”,发挥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的作用;要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以新时代人才强校的新成效支撑科技强国建设;要以更大的视野推进开放创新,汇聚全球资源引领世界科技创新发展。

吴朝晖指出,要坚持系统内涵式发展,努力构建更加卓越、走在前列的创新生态系统。一是目标迭代,加快打造卓越创新生态系统2.0。要将质量、特色、贡献、声誉等要求系统融合、综合集成到科技创新工作,激发创新动能,实现高质量转型。二是路径升级,秉承“五大坚持”原则,推动科技创新体系发展。要坚持拔尖筑峰、坚持做强体系、坚持交叉会聚、坚持创新迭代、坚持数字治理,并将具体要求有机融入科技创新工作。三是格局重塑,以“学科-人才-科研”三位一体为制胜抓手,推进科技创新走在前列。要以“学科完善、人才汇聚、科技创新”一体化的科技工作格局,推动科技创新品质不断跃升。

吴朝晖强调,要整体推进重点任务,努力实现科技创新重大突破。一是突出使命引领,加快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强化各类高能级平台的系统谋划与重点推进,推进“卡脖子”技术攻关,有组织地推进重大研究任务。二是深化基础研究,夯实原创性突破的坚实基础和深厚根基。要加快发展纯科学研究,着力推进技术科学研究,积极开展会聚科学研究。三是对接重大需求,以产教融合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要面向区域推动科技赋能,立足浙江提升科技服务能级,深化新型校企合作模式。四是坚持开放发展,进一步拓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要谋划国际科技合作重点任务,织密国际科技合作网络,参与全球创新战略行动。

近两年,学校科技工作保持着强劲的发展态势,部分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形成了顶天立地、高强辐射的创新生态系统。如学校科研规模持续大幅增长;去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0项;各类国家基金的立项数和经费数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项目数连续2年突破千项;学校高水平论文数、获奖数、发明专利授权数等主要创新指标均位列全国高校前列;学校积极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设,前瞻布局国家实验室浙江基地、浙江网点建设,推动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联合省内优势力量牵头筹建了东海实验室、白马湖实验室。

副校长王立忠主持会议。科研院负责人作学校科技工作报告,数学科学学院盛为民教授、机械工程学院杨华勇院士、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许超教授、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孙崇德教授、医学院张丹教授分别围绕数学学科发展、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校地产学研合作、农业科技服务国家战略以及以成果为导向的医学创新体系等等作了分享。

本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紫金港校区校友楼紫金港厅设视频分会场。自然科学各学部,相关院系、校设研究机构和附属医院负责人,浙大控股集团负责人,各类科研机构负责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校各级科研管理干部等出席会议。

(文 陆兴华/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