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2-10-10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

按照教育部决策部署,继前期签署帮扶协议后,109日,浙江大学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马山县和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以视频的方式召开县中托管帮扶工作启动会暨赴浙大附中跟岗培训人员欢迎会,正式启动帮扶工作。

今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组织实施部属高校县中托管帮扶项目的通知》,围绕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人才发展战略,聚焦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重点任务,组织48所部属高校和相关专业教育机构,面向中西部、东北地区23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托管帮扶115所县中。浙江大学托管帮扶广西壮族自治区马山县马山中学和隆林各族自治县隆林中学,帮扶工作得到了浙大附中的大力支持,两所中学选派的8位教师和管理人员即日起赴浙大附中跟岗培训。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红霞、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出席并讲话。浙江大学国内合作办负责人介绍了浙江大学实施县中托管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马山县副县长陈圆圆和隆林各族自治县副县长黄增向分别介绍了两所县中概况和县中帮扶项目实施以来工作进展情况,马山中学校长石克祥和隆林中学校长左吉军分别对选派的跟岗培训人员进行了介绍,并聘任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肖龙海教授为教育督导。

白红霞、李清先在讲话中表示,乡村振兴的实现要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要靠教育。县域普通高中承担着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办好县中,对促进整体提升县域基础教育办学水平,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重大意义。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教育部实施开展县中托管帮扶的重要意义;要对标对表,认真落实帮扶的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要通力合作,加强交流和统筹,加强跟踪指导和帮扶评估,确保工作实效,实现帮扶县中办学质量的显著提升。

黄先海对来杭跟岗培训人员表示欢迎,并表示,开展县中托管帮扶工作是一项系统性整体性长期性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需要大家进一步凝聚共识,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协同配合,密切合作,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帮扶举措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县中办学水平,促进县中内涵式发展。

南宁市、百色市和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马山县、隆林各族自治县和浙江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文 陆兴华/摄影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