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宏伟蓝图鼓舞师生

发布时间:2022-10-24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陆健 柯溢能148

  这几天,浙江大学师生在教学楼、实验室、生活区,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报道,一股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流淌在求是园的每一个角落。

  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后人、81岁的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王明华教授,认真聆听总书记的报告后,拿出自己孩童时期与母亲的一张合照感慨道:“那时的中国积贫积弱,今天我们能过上幸福生活,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我要把这些重要内容融入宣讲中,引导同学们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以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浙江大学大一学生张宇辰的前辈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他从小就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红色教育。2004年出生的他,刚来浙江大学,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百年来,无数青年接续奋斗方有今日中国‘换了人间’。”他说,作为民族复兴征程上的一分子,要追求综合素质的进步,更要追求思想觉悟的提升,让追求知识与坚定信仰紧密相连,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初心不改,使命领航,一代代中国学人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拓宽科学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高翔教授,与煤打了半辈子交道。他说:“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尤为重要。我和团队将继续以这一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卡脖子’技术领域,持续推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推动低碳产业迭代升级,为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令广大青年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直博生邵思遥,目前正在从事农药残留研究。一次次深入田间地头做实验,她体悟到独特的踏实感。“我将以农学人‘保鲜’‘保质’‘保真’的淳朴情怀,心无旁骛投身科研事业,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做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农业发展的守护者,以赤子之心书写青春华章。”邵思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