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浙大持续走在前列

发布时间:2022-10-26来源: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作者:1313

科技部、财政部于近日公布了2022年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浙江大学在全国345家单位中脱颖而出,考核结果优秀,考核成绩连续两年蝉联高校第一。

近年来,浙大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高度重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不断完善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机制,切实提高科技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让“养在深闺”的大型仪器设备全面支撑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的同时,成为推动国家科技创新的“利器”。

2022年,学校着眼大型仪器开放共享的核心要素,全面深化学校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改革。充分发挥“人”在其中的核心作用。逐步形成“高岗引领,水平导向、能力提升,考核绩效”的实验队伍建设思路,通过新增求是实验岗、优化以代表性成果为核心的高级职称晋升评价体系改革、启动实验技术“揭榜挂帅”等系列改革举措,有效激发了实验技术队伍的内驱力与创新力。

同时,学校围绕“人”的作用发挥,多线试点开放共享长效机制。建立大型仪器常态化工作辅导和过程监管机制;搭建科研一线教师、研究生与仪器技术人员的技术交流平台;完善大型仪器运行、考核一体化管理机制,提升全校大型仪器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