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学术  科研

中国空间站工程应用系统的首个干细胞项目正在轨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13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柯溢能3160

11月12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升空,搭载的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余路阳教授、王金福教授团队的干细胞实验单元也将抵达中国空间站,与此前安装在问天舱内的生物技术实验设备“会师”。在“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的操作下,中国空间站迎来了工程应用系统的首个干细胞项目。

通过自动换液、温控、供气等处理,空间实验装置将诱导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骨细胞分化,并进行实时显微成像。在轨实验完成后,实验装置中的细胞样品还将随航天员重返地面,接受进一步的生物学分析。项目负责人余路阳介绍,团队后续将对回收样品开展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检测,并开展地面匹配实验。

为什么开展太空干细胞成骨分化研究?

太空微重力环境会造成航天员严重的骨质流失和骨质疏松。骨髓是人体的重要生发中心,其中的间充质干细胞是补充骨细胞的主要来源。

太空中骨细胞是怎么消失的呢?

团队前期的研究发现,部分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在太空中没有分化成骨细胞,而成为了脂肪细胞。“这与老年人骨质流失的情况十分相似,在之前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探究其中的生物学机制。”余路阳介绍说。

利用中国空间站细胞实验装置,团队科研人员将进一步解析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骨髓干细胞分化成骨细胞的表型变化规律,以及分化细胞的基因图谱和表观遗传特征。

此前,团队于2014年和2017年先后在“实践十号”卫星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上开展了相关干细胞研究,揭示了在空间微重力的作用下,骨钙在不断流失的同时,生成也相应减少的现象,并明确了空间微重力影响骨细胞生成的核心信号调控通路。

“载人空间站是非常理想的太空实验平台。”王金福告诉记者,要搞清楚太空环境是如何对机体产生影响的机制,就必须要在真实的太空环境中开展研究。

据介绍,这些年来浙大生科院依托两个“双一流”学科,不断汇聚人才,齐心协力开拓空间生物学、计算生物学、合成生物学等新兴交叉领域。“通过基础前沿的探索,把一流的人汇聚到一流的事业平台上,才能更好地解决关键核心技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需求。”余路阳说。

面向未来,团队将继续深入深空环境影响骨生成的研究,针对骨质代谢疾病寻找相关靶点,为后续药物开发和干预策略提供新的线索。

团队中吴梦瑞研究员、博士后张翠和李金英、博士生吴莎莉和周佳仪在项目的开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