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2022)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3来源:光华法学院作者:蔡婷 郭宇佳1950

11月12日,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2022)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以“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为主题,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全国人大宪法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文显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了中国法治建设已经站在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此次高端论坛应当深入思考在法治的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等三个命题,为实现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法治领域的目标奠定良好基础,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江必新结合论坛主题与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分享了自己对未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展望,在认识上开悟,充分领会党和国家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在方向上明辨,准确把握二十大报告中的“三坚持,一围绕”;在全面上谋划,体系化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在推进上用力,要在完善上求质量,以扎实保实施,以严格求公正,以加快保实效。

何莲珍表示,浙江大学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紧跟时代步伐,扎根浙江实践,彰显中国特色,在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进程中,持续推动法学学科对接中央及地方发展战略需求,有力承担参与和助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责任,着力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理论支持和经验探索。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姜伟,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利明,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公丕祥,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惠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中央党校一级教授胡建淼,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周佑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总编辑黄文艺进行了主旨发言。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推动法治浙江、法治中国建设,浙江大学在连续七届“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的基础上举办此次论坛。论坛定位具有高端性、开放性、国际性,每年举办一次。本次论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中国法学研究新局面,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及其理论阐释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伟力及其创新机制研究、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新道路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为国家未来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此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浙江大学主办,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