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快讯

第二届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论坛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1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陆兴华 朱原之1216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正是夯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动力源之一。

1120日,第二届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区域协调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主题,通过线上线下并全程直播的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探讨、凝聚共识、建言献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安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以线上形式参会,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小平出席紫金港主会场。他们在致辞时表示,围绕论坛主题集众智深入研讨,对于推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开创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盛世豪出席,并为新书发布揭幕。浙江大学副校长、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先海致辞,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主持开幕式。

黄先海在致辞时表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对区域协调发展做出了更加长远、更加系统的战略部署和总体安排。长期以来,浙江大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走在前列”的要求,心怀“国之大者”,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大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服务国家决策咨询。面向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多学科生态优势、汇聚一流的智库人才,用富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成果,积极服务“国之大者”。我们也将持续推进论坛品牌建设,将其打造成为一张“金名片”。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军扩,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陈文玲,农民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何兰生,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袁振国,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二级研究员肖金成,及黄先海等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作主旨演讲。此外还举办了两个主题论坛和圆桌论坛,围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近年来,浙江大学举全校之力开展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努力探索“立足学科、面向需求、先行先试、特事特办”的智库特区。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区域中心聚焦区域经济合作、社会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三大方向,通过开放协同的智库集群共同打造区域协调发展研究“国家队”,不断提升服务党和国家决策的水平和能级。

论坛发布了新出版的《中国西部大开发发展报告2021》《浙江跨区域合作典型案例》《数字长三角战略2022:数字法治》等三本新书。发布了区域协调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重大研究选题、区域发展政策大脑2022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指数报告》。区域发展政策大脑是区域中心全力打造的跨学科智能决策平台,具备仿真与推演、监测与预警、评估与复盘等三大功能,为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区域政策制定和调整提供科学的数据和技术支撑。2022年中国区域协调发展指数报告》深度解读我国区域发展十年变迁与发展趋势围绕二十大提出的目标要求和任务导向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

论坛由浙江大学联合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联合举办,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等承办。

(文 陆兴华/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