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浙江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和哲学学院正式成立

对标一流,人文学科要更强

发布时间:2022-12-16来源:浙江日报作者:涂佳煜 柯溢能 王雪812

  12月15日,浙江大学第五次文科大会召开。会上宣布:浙江大学文学院、历史学院和哲学学院正式成立。

  此前,三大学院分别为浙大原人文学院下的三大学科。去年11月,体制机制调整的号角吹响,各学院开始为期一年的筹备工作。一年来,此事备受各界瞩目,激发广泛讨论。

  文、史、哲作为教育部设定的高等教育学科门类中的三大门类、人文学科中的基础学科,它们的独立建制释放出浙大加快文科繁荣发展的坚定信号。

  现在,三大学院站在全新的起跑线上,蓄势待发。

  一

  三大学院分设,巩固壮大了人文学科的阵容。

  人文学科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提供给我们看待世界、看待自己的一些基本性认知。人文学科的基础研究,关乎我们认识与解释世界的方式。

  比如,我们通过历史来认知当下。浙大历史学院常务副院长孙英刚教授认为,历史学基础研究如果薄弱,将导致话语权丢失、文化自信缺乏,“对于中国的学者来说,我们迫切需要建立起自己的历史研究体系,从中国的立场出发,重新解释中国文明在人类文明发展中的作用。”

  人文学科还承担着铸魂育人的关键任务。“不仅是传授专业知识,人文素养教育也是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在这方面,文史哲教育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浙大原人文学院院长楼含松教授说。

  在浙大,文史哲专业已面向全校同学开设了36门通识核心课程,占全校通识核心课程比例一半以上。课程设置的目标,是把文学素养、哲学思辨、艺术情操内化于学生的言行与品格,贯穿于学生的成长。

  再有,对于大学的文化建设来说,基础学科象征着学术的纯粹性,体现了一所高校的发展内涵与文化特质。综观国内外顶尖高校,包括文史哲在内的基础学科水准,均是教学研究评价的核心指标之一。对标世界一流高校,浙大在人文基础学科建设上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这也成为三院建制的一大原始动力。

  二

  当“分”则“分”。文、史、哲三学院的独立建制,顺应了学科发展的规律,也回应了学者们的呼声。

  “作为不同的学科门类,文史哲已形成各自的学科范畴、理论体系、研究规范和评价标准,术业有专攻,是现行学术体制的常态,‘分’总体来说有利于各学科的发展壮大。”楼含松说。

  “我们需要一定的自主权,才能按照学科发展的节奏和经验,以更长远的眼光扎实地经营学科。”孙英刚说。现在,三大学院可以组建自己的学术委员会、行政班子,建立适当的人才培养方案、人才评价机制等,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直接落实的资源。

  自新的学院筹建以来,浙大文学院院长冯国栋教授明显感到老师们的科研热情提升了,“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文学院的成绩是多年来最好的,可以看出新学院的成立激发了大家的归属感、使命感。”

  顺应规律,也是顺势而为,近年来文史哲学科的迅速成长,让从“系”到“院”的跃升成为可能。

  实力,于科研项目、成果与获奖的丰收中体现:2018年,浙大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人,其中人文学院哲学学科就占据2人;2020年浙大获得立项的11项国家社科基金中,人文学院文史哲学科占据8项;2020年公布的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奖项中,人文学院斩获13项,数量稳居全校人文社科院系第一位……

  更深层的实力,厚植于一条条学脉的历史积淀、学术传承。

  浙大哲学学院常务副院长王俊表示,浙大的哲学学科自有其独特的“血统”。1946年,浙大设立哲学系,当时浙大的哲学家和人文学者创立了一本名为《思想与时代》的刊物,深刻剖析种种“时代之问”。这种融通中西的宽广视野、对现实问题的关怀、对文化与民族的使命感,延续至今,成为哲学系——如今的哲学学院的气质与定位。

  “古代文学、古代汉语和古典文献研究是文学院引以为傲的强项。”楼含松介绍,“三古”研究的繁荣,离不开夏承焘、胡士莹、蒋礼鸿、姜亮夫等大家的奠基,以及几代学人的薪火相传。前年,浙大文学院,即曾经的浙大中文系刚刚走过建系100周年。独特的学术传统,在“博雅求是”的精神传承中反映——既注重广拓门径以求博雅,又树立求是学风以求专精。

  “浙大历史研究,一直关注边疆史地之学,注重中外关系的研究,体现出强烈的家国关怀与全球视野。”孙英刚说。继往开来,如今在敦煌学和丝路文明、全球视野下的文明互鉴、中国文化与东亚文明研究等领域,浙大历史学院都作出了独特的学术贡献。

  三

  当然,行政上的切分,切断的是体制机制上的束缚,不变的是学科交叉与学术共同体建设的可能性。归根到底,文史哲是不分家的。

  楼含松说,在学术研究上,人文学科间存在许多内在的相通性,如文学研究常常会用到历史学方法和哲学思辨,有的历史学家“以诗证史”取得了很高成就;针对具体的研究对象和问题,往往需要综合文史哲的研究视角和方法。

  跨学科,也跨文理。在浙大这样一所“有文有质、有农有工”的综合性大学下,文史哲发展的方向必将更加多元。在“新文科”建设强调的学术视野拓宽与思维范式转变上,三大学院已经率先迈出步伐。如近期,哲学学院深度参与浙大脑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项目中。

  独立建制后的三大学院,将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上逐步建立起学科特色,形成更为清晰的定位。清晰定位的同时,更能形成互相补充、互相支持的学术生态。

  脱胎于同一个“母体”,未来的文、史、哲学院将继承与发扬人文学院的传统。这个传统是什么?冯国栋认为,就是两个字:人文。

  “人文精神的第一要义始终是‘人的成长’。对于一个教育、科研机构来说,包括学生的成长,也包括教师的成长。”冯国栋说,“另一个人文传统是‘互相欣赏’,最后要实现互相成就。”


《浙江日报》2022年12月16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