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

世界浙商大会专题活动透露专精特新数字化“稳赢”经验

发布时间:2022-12-26来源:管理学院作者:255


1223日上午,由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等承办的“数字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全球浙商创新创业论坛在杭州举行。省政协经济委专职副主任吴建胜、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致辞。

吴建胜指出,根据浙江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最新方案,浙江将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主战场,促进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助力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黄先海表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民族复兴之全局交汇演进,以数字化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教育革命正加速汇聚。如何打造浙商新优势,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值得我们研究与探讨。

主题演讲中,阿里云智能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认为,如今企业运营与生产的效率、组织管理的敏捷性与精细化运营等都离不开数字技术创新。而云计算、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很好的技术和土壤。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兼解决方案部总裁张鹏认为,在未来交互更广、经济更强、演进更快的发展格局下,如何在海量信息中过滤筛选出对自己有用的信息是个人和企业都将面临的挑战。他指出,企业应更专注于软硬件的研发、科技的积累,若不能及时进化,就无法适应新的时代。

吉利控股集团首席信息官王健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年度重点发展与趋势。他说,21世纪有六大领域在蓬勃发展——航天航空、海洋、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科学、数字化,但前面五大领域没有一个能离开数字化,也就是信息技术。

论坛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还成立了“专精特新企业家联盟”,旨在推动资源集聚、要素汇集、产业联动,系统性地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助力企业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