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5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6439

2月25日,浙江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剧场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经验、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加快推进使命引领下的一流大学发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开创学校事业新局面。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杜江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少波指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校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清承担强国使命和走向一流前列的要求,力争在服务国家和前沿创新上把浙大的发展战略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他在复盘去年工作时指出,全校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担当高远使命的意识和能力有所提升;聚焦主责主业、矢志育人育才,人才培养和汇聚的战略基地逐步形成;坚持创新引领,实施关键突破,走向前列的核心竞争力切实增强;扎根中国大地、深化开放合作,适应新发展格局的特色办学体系进一步构建;加快治理变革、统筹发展与安全,夯实了支撑更大梦想的保障条件;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党的建设,为实现有方向有灵魂的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全校始终保持举旗定向谋发展、使命引领探新路、战略迭代创一流、大战大考显担当的奋斗姿态,师生齐奋进、事业创新高,取得了不平常的发展成绩。

任少波指出,一流大学要在服务国家区域中找到新定位,转变发展路径,厚植发展根基,找到高位再登攀的新动能,树立大格局、争取新突破,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将发展战略提升到新境界。要肩负强国的使命,深刻理解和把握围绕国家战略进行战略迭代这个工作主线,各项事业都要突出国家战略目标牵引,真正推动团队、个人目标向国家战略目标的靠拢;要保持探路的清醒,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处理好发展与安全关系,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全球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作出独特贡献;要强化筑峰的决心,始终保持不进则退的危机感,保持“不走在前列就是风险”的紧迫感,转换思路实施高原筑峰,加快奠定新征程中决胜全球的卓越声誉;要增强变革的胆魄,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着力解决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任少波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强调,要巩固好态势、探索新赛道,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做好全年工作的基调是要朝高处谋、往实里做,要守好正巩固好态势,在服务育人中心、鼓励自由探索、夯实学科基础、弘扬精神文化等方面聚焦发力;要创新路探索新赛道,在有组织科研、教育改革、高原筑峰、资源整合等方面探路破题。他进一步强调,要抓实战略谋划,提高站位、开拓格局,战略必争、优化布局,凝心聚力、谋划全局,明晰走在前列的发展蓝图;要抓实立德树人,围绕战略导向做实思政教育,围绕自主培养做实贯通培养,围绕动能激发做实教学相长,构建完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要抓实高原筑峰,打造顶尖学科,培育顶尖成果,构建顶尖平台,引育顶尖人才,加快实现决胜一流的关键突破;要抓实综合改革,围绕人的发展、资源战略、开放图强,切实破解制约战略迭代的难题;要抓实党建引领,强化政治统领、思想引导、队伍重塑、组织变革、稳的保障、严的氛围,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家国事要谋好,手边事要做实,全校要进一步勇担使命、奋楫争先,推动学校不断走在前列,不断对国家有新的贡献。

杜江峰表示,开局关系全局,启程决定全程。今年是充满希望、充满机遇、充满力量的一年,迫切需要进一步攻坚克难、继往开来,永葆斗争精神和奋进姿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他在总结去年工作时表示,全校师生深刻领会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赋予高水平大学的使命和责任,锚定主赛道,坚定走在前列的决心与信心,学校教育教学有特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成效更加显著;学科建设有进展,交叉会聚学科生态更加优化;人才队伍有突破,“第一资源”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科研创新有内涵,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更加彰显;开放发展有后劲,国际合作战略格局更加鲜明。

杜江峰表示,要下好制胜棋,以拔尖造峰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立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部署,为下一阶段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大学加速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必须要不断拓宽教育工作的视野和格局,坚持育人这一根本任务、创新这一第一动力、开放这一必由之路、改革这一关键一招,努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开辟发展新境界,体现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和浙大风格。他进一步表示,要聚焦世界一流,引领风云激荡的全球之变,把握深刻演进的科教之变,决胜愈演愈烈的人才之争,以前瞻引领构筑先发优势;要着眼中国特色,强化政治引领,体现强国担当,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要彰显浙大风格,继续彰显群峰竞秀、融合发展、改革创新的特点,以变革的力量驱动整体跃迁。

杜江峰就抓好2023年重点工作强调,要把握关键点,抓好年度重大专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全面建设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打造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高峰;要加快学科高原筑峰和一流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学术声誉卓著的人才群峰;要持续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具有强大策源力的创新尖峰;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全方位提升国际化办学层次和水平,打造屹立世界高教之林的主峰;要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校要强化主人翁意识,以干在实处永无止境的状态、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追求、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格局,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风貌,进一步凝聚共识、携手共进、事业共创,强化拔尖造峰,深化改革开放,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含“双专干部”)参加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