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综合

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启动会暨专家培训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02-26来源:本科生院作者:卢绍庆2203


为发挥专家队伍的智库作用,营造“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良好氛围,2月26日,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启动会暨专家培训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武世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等出席会议共同启动本届大赛

武世兴在会上致辞并作题为“深入推进教师教学创新,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教师的教学创新发展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希望大赛以“课程思政”“四新”建设为引领,注重对教师教学数字化水平的考察,打造展现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窗口、全面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中国品牌。要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推进教师教学创新,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四新”建设中推进教师教学创新,全面推进新时代的新教改、树立新质量标准、构建新教育体系;以教育数字化战略赋能教师教学创新,在学校各方面工作特别是教师教学过程中大力提升数字化水平。

张大良介绍了大赛纪律与监督委员会、仲裁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和工作职责,对参赛材料的政策要求、信息材料的规范完整提出了基本要求,并结合实际案例对评审专家的评审工作纪律、保密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全面阐述了大赛仲裁工作的受理范围、工作程序与和仲裁规则。

姜恩来于永明分别表示,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牢记国之大者,继续发挥大赛的促教、促学、促研、促建、促训、促创等作用;聚焦提质增效,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四新”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部署,强化数字赋能;凝聚工作合力,持续加强大赛组织共同体的四方协同作用。希望以大赛为机,聚焦建设中国式现代化高教强国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强化榜样教育和示范引领办一届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有质量的大赛

吴健介绍了浙江大学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工作情况并表示,大赛特别关注学生的实际获得感和成长度,发掘真正能够回到真实课堂的教学创新举措,重视宣传工作,强化示范引领,鼓励把少数优秀教师的创新经验复制推广为全国高校教师的教学方法,把“盆景”变成“风景”。浙大将全力做好赛事的组织筹备工作,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推动我国高等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会上,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徐忠锋总结第二届大赛整体情况,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介绍第三届大赛筹备方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解读第三届大赛评审指标进行等。

浙江省教育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辽宁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海南省教育厅、四川省教育厅、贵州省教育厅、云南省教育厅、西藏自治区教育厅,浙江省、江苏省、广东高等教育学会等近30家赛区主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2000余位专家参加定向培训会。

(文字来源 本科生院/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