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一行赴浙江大学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3-02-28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陆兴华 朱原之6622

2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赴浙江大学调研,并与民进浙江大学委员会会员代表座谈。民进中央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委蔡秀军,民进中央秘书长金永伟陪同调研。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副书记傅强出席调研座谈活动,座谈会由蔡秀军主持。

蔡达峰在座谈中指出,浙江大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雄厚实力的著名大学,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校党委的领导及统战部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民进浙江大学基层委员会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加履职活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是浙江大学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个缩影,向浙江大学党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进一步加强民进与浙江大学的合作,把建言献策的渠道用好。他指出,浙江大学基层委员会人才济济,是民进全会重要的基层组织,希望基层委员会坚持服务大局,围绕教育、科技、人才等重大主题,立足优势和特色,努力担当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蔡达峰强调,将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好,最根本的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团结引导广大会员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政治立场,始终在正道上行。要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促进基层组织作用的发挥;要推进组织发展,积极吸纳人才,优化队伍结构,充实新生力量,提升组织凝聚力;要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学习会史,学习民进前辈的优良作风,继承优良传统;要坚持服务大局,在履职尽责的同时,发挥好凝心聚力的政治作用。

任少波在介绍了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情况后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形成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党委各司其职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近年来,学校党委积极支持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加强党派校委会、总支、支部(支社)三级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学校民主党派组织发展程序,建立健全在知识分子中物色储备优秀党外人才的工作机制;切实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高质量实施民主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十年规划,积极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用,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积极引导党外人士胸怀“国之大者”,一大批党外人才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奋斗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最前沿。

任少波指出,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各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党外人士发现储备、培养锻炼、安排使用、管理监督全链条工作机制,不断拓宽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安排渠道和履职历练的平台载体。希望能与民进中央在智库建设、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深化合作,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座谈会上,民进浙江大学委员会主委曲绍兴作工作汇报,资深会员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中青年会员代表方兴东、楼兵干,新会员代表金盛分别发言。

座谈会前,蔡达峰一行在任少波、傅强等陪同下,参观了浙江大学校史馆。

民进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梁红星,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倪永军,民进中央委员、浙江省委会副主委鲍虎军,浙江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薛鸿翔与民进浙江大学委员会部分会员代表、浙江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文/陆兴华 摄影/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