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综合

华东五校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盟2023年第二次专题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6来源:生命科学学院作者:1641

324–26日,华东五校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盟2023年第二次专题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召开。此次会议是面向生物学拔尖人才自主培养的国家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实验教学队伍的建设理念与发展方向,提高实验教学队伍水平与能力和助力生命科学人才培养。华东五校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盟、高等教育出版社和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主办此次会议。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等13家单位的教学名师、学院与中心领导和专家等参加此次会议。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事业部主任吴雪梅等出席开幕式。

吴健介绍了浙大的办学历史和“双一流”建设进展,并表示虽然以ChatGPT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从根本上改变知识创造和传播方式,但实验教学依然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不可取代的重要环节,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

吴雪梅结合教育部“101计划”介绍了高教社近年来在生命科学类实验教材建设上的成果与规划,并期待“双一流”大学领衔和引领实验教材建设和教学改革。

10位报告人围绕“双一流背景下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技术队伍建设”主题,结合各校实践,从实验课程体系、科训平台、岗位设置和考评激励、共建共享、管理团队等方面开展交流研讨,参会代表积极讨论,会场气氛热烈。通过研讨,与会专家对新发展阶段生物学实验教学的目的意义进一步统一了共识,明确了下一步重点任务和目标,互鉴了优秀方案和智慧。同时,大家也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存在的不足。对标全球顶尖大学,虽然我国“双一流”大学的实验教学硬件条件已无显著差异,但在实验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师资队伍、教学质量等方面尚存明显差距。因此,各高校将进一步做强、做实、做活华东五校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盟,勇于担当作为,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贡献实验教学力量。

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了浙江大学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紫金港校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