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工作会议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1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3307

4月21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工作会议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作读书班开班报告,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作部署。校长杜江峰主持。

任少波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作出重要指示,为浙江大学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强大动力。全校上下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同时依据学校特点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形成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特色和强化动作,推动主题教育在浙大全面、深入、生动地开展起来。他进一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高度,对学校提出了期待和要求,内涵丰富、立意高远、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在主题教育中,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对浙大办学治校的理论、实践价值和历史意义,从关心厚爱、根本指引、精神作风、办学目标、战略使命等维度,把握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学得更深、谋得更远、做得更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的强大合力,在感恩奋进中形成教育特色、营造强大氛围、争当示范标杆。

任少波强调,要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时代背景,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的形成过程和使命召唤,从办学方向、战略使命、根本任务、主体力量、创新重任、文化责任、目标导向、政治保证等多个层面,回顾总结践行重要论述二十年,不断深化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理论认识。要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对照加强战略谋划,查找问题短板,发挥后发优势,奋力担当有为,探索兼具世界性、本土性的一流大学发展道路。

任少波强调,读书班要带头掀起理论学习和理论武装新高潮。要带着责任开展好主题教育,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从严治党引领新风上率先示范;要带着感情学习新思想和重要指示精神,带着感激之情、报效之志深学细悟,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带着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学习提升调研质量,以学习推动检视整改,以学习促进党性分析;要带着使命推动事业发展,担使命作贡献,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他进一步强调,抓好理论学习是必修课,也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基础,我们要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达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做到真学真悟、周密部署、突出实效、端正学风,以高质量读书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更加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再接再厉,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贡献,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出高分答卷。

杜江峰在主持时强调,要明确“为何学”,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知道“学什么”,在学习研讨上再深入,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浙江大学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同党中央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强国建设,浙大何为”;要掌握“怎么学”,在学用结合上再强化,高质量落实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奋力拔尖造峰,更加积极主动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建设的生动实践。

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副组长王进富、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赖虹凯,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成员,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师生党员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设置分会场,各院级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在线上参会。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